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评论 | 治理小区乱停车,还需拿出实招硬招

发布时间: 2023-03-14 08:54:3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尚凡

  几乎每天晚上,夜巡的物业保安都要将“温馨提醒”单放在小区内一辆辆乱停车子的挡风玻璃上,但收效甚微,有的车子在接到提醒后,第二天、第三天依旧将车子乱停乱放。

  义乌东洲花园是封闭小区,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初期,就对小区车位需求进行了入户调查,改造工程完成后,小区环境焕然一新,尤其居民十分关心的“没地儿停车”问题也从根本上实现了“突破”。然而,尽管通道宽了、车位多了,但停车不入位、停车挤占通道或消防通道、损坏绿化带等乱停车现象却屡见不鲜。尤其到了夜晚,一些车子就近就地随意停放在楼下的空地上,阻挡了居民正常出行,甚至妨碍了应急车辆的通行,小区也给人一种“既乱又差”的感觉。

  为了规范小区停车,包括社区在内的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想方设法,尽最大努力增加停车泊位、设置规范停车标牌提示、加强停车入位宣传、不间断进行文明劝导、给乱停车“送”上“温馨提醒”单等等。但事与愿违,少数车主往往图一己之便行乱停车之举,面对劝导、提醒、提示无动于衷,我行我素。

  更值得关注的是,不仅在东洲花园小区,类似热情劝导、温馨提醒“治不了”乱停车行为的现象在众多小区甚至城市街头较为普遍的存在,更有“乱停者”面对温馨的“劝导与提醒”不屑一顾:你能把我怎么样?

  毋庸置疑,对小区乱停车、车乱停的治理,无论社区或是物业还是业主委员会,都一直处于“看到管不了更管不好”的尴尬局面,对于这类行为,他们没有现场的执法权,也一时拿不出足以让“乱停者”立即改正的“硬措施”。另一方面,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小区路面不属于道路范围,交警也无权进小区开罚单。

  温馨提醒,“治不了”小区乱停车,但乱停车、车乱停却时刻损害着小区的环境、居民的利益、城市的形象。破解这个难题,需要为民的情怀,需要敢于突破的担当,不妨由社区牵头,联合执法部门,先广泛发动再联合执法,在治理过程中,也不妨探索乱停录入交通违章信息处理系统、行政执法入驻小区、交警进驻小区等“下沉式”执法模式,对于少数不自觉的车主,不妨先拍照温馨提醒挪移,一旦他们还不改正,继续乱停车,就应该拿出实招硬招,果断采取措施,“该扣分的扣分,该扣车的扣车。”另一方面,也要发动广大居民积极参与,通过宣传教育,营造人人规范停车的浓厚氛围,多方共同发力,探索解决小区乱停车、车乱停的“顽疾”,打造文明安全、祥和温馨的小区港湾。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