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垃圾分类换积分 积分兑换可抵钱 义乌垃圾分类有妙招

发布时间: 2019-07-07 08:22: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7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最近,垃圾分类无疑是最热门的话题了。垃圾怎么分?干垃圾、湿垃圾到底怎么区别?……看似小问题的垃圾分类,正成为牵动全社会神经、亟须破解的重大民生问题。

  如今,在义乌,垃圾分类是新时尚,更是新共识。今年以来,一种“互联网+智能生活垃圾分类”的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新模式正在义乌逐渐铺开。

  7月6日,家住江滨社区江滨四园的陈阿姨如往常一样提着一大袋垃圾下楼。来到小区的垃圾分类设备前,陈阿姨将这个装满纸板、玻璃、泡沫等垃圾的垃圾袋,贴上特有的二维码“身份证”标签后,随即扔进了垃圾分类设备。没过一会儿,陈阿姨的手机上就实时显示出此次垃圾投递获得的奖励积分。这个积分可以前往不远处的江东世纪联华进行相应折扣的购买,也可以兑换土鸡蛋、花茶、大米等物品。

  “一开始,我对于垃圾怎样分类还是搞不清楚,有些垃圾不知道丢哪儿。但是经过这个垃圾分类的系统推广,我只要按照系统指定的进行分类就可以,很简单。”陈阿姨说,两个月试运行以来,她已经通过积分兑换了不少东西。“垃圾分类不仅利于环境保护,还能有收益,我们都愿意积极参与。”

  陈阿姨所指的系统,是目前已在义乌江滨四园、临江社区、新科花园、东方国际村等多个小区推广的智能生活垃圾分类系统。这个系统只需要市民将厨余和厕所之外的所有干净的干垃圾,如纸箱、塑料、金属、废电器、旧衣物等,积攒到一个规定大小的环保袋中,投递到规定的地点,即可获得积分,积分通过其云生态互联平台,可获得诸多的福利激励。

  “装满我们特制的环保袋,就可以获得10个积分。10个积分在相应的超市内可以直接抵扣4到5元现金。”系统开发商、浙江丰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张孙雷介绍说,15年前,他就已经关注循环经济。在走访考察德国、日本等垃圾分类先进国家后,2016年,他把垃圾分类的落脚点放在了低价值废品。

  据调研,塑料、金属等低价值废品,市民收集率普遍较低,却占到生活垃圾重量的50%、体积的80%。由于拾荒者只拣取高价值废品,因此占废品比例70%的低价值废品无人拣取,而流向了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成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主要矛盾,也是极大的资源浪费。

  在张孙雷看来,垃圾分类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市民对于垃圾分类的意识也需要逐渐提高。让市民从低价值废品“只分一类”的简单方式开始垃圾分类,培养起垃圾分类的习惯,使市民家中逐渐实现“易腐垃圾在厨房、厕所垃圾在厕所”的家庭垃圾分类管理,为全面推动居民生活垃圾四分类法奠定了基础。

  今年3月,该智能生活垃圾分类系统在义乌开始试点,截至目前,达成合作已有30多个小区,并已在5个小区投放近60个智能垃圾柜,收集了10吨垃圾。张孙雷表示,今年计划在义乌投放250个智能垃圾柜,覆盖5万户义乌居民。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