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金旭东:以民生为本 让群众满意

发布时间: 2019-09-09 09:44:06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楼志明 孙媛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你好,有什么问题尽管说,能解决的事我马上办。”上周五,义乌市后宅街道办事处主任金旭东的办公室里坐着前来办事的市民,还有两名街道工作人员在排队汇报工作。不一会儿,一位市民一脸轻松地从办公室走出:“危旧房改造有着落了,现在政府办事效率真高。”

  扎根基层22年,“以民生为本,让群众满意”是金旭东一以贯之的工作目标。他有个习惯,工作之余穿上一双轻便的运动鞋,到老百姓“扎堆”的地方当一名旁听者。他最常去的是街道办事处附近的一个小面馆,一边吃着7元钱一碗的炒面,一边听老百姓聊天。

  在2017年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期间,金旭东总是听到老百姓关于“美化门口塘就是面子工程”的说法。“门口塘清淤后没多久又变脏,花大力气用生物净化和植物吸收的办法是治标不治本。”金旭东走访发现,之所以各村的门口塘久治不净,问题的根源在于“没有活水”。

  通过修复渠道,后宅街道给200多个门口塘注入了活水。至此,水清如镜。一时间,老百姓交口称赞:“政府给我们办了件大实事、大好事。”

  在金旭东看来,要做到民生为本,就要用心做好和老百姓相关的每一件“关键小事”。

  如何保持公共厕所的洁净曾是后宅街道的薄弱点,看着老百姓捂着鼻子进出公厕,金旭东下定决心改变公厕“脏乱差”现象。通过“修、建、引、管”精准四招,后宅街道将公共厕所进行科学统筹管理,翻新老旧厕所,结合旅游线路新建公厕,引入新科技组建全生态“乌伤驿站”,同时将公厕管理纳入保洁考核体系。

  配合了智能化除臭、空气质量检测等技术的“乌伤驿站”,如今已成为后宅的一道风景线。通过引入第三方运维单位,兼具茶水吧、母婴室、阅读空间等便民服务项目,公厕还颇具文艺气息。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老百姓对于住房的需求量增大。在一个下雨天,金旭东在陈村看到一家三代人挤在一间漏雨的老房子里,感到很揪心。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想办法改变住房困难老百姓的居住环境。”

  由于前期的整体规划,后宅街道许多村庄近20年没有审批建房,如何破解难题?金旭东结合危旧房整治,以少量建设用地盘活整个村庄的有机更新改造,为村民撕开“水平套房建设”的口子。套房按照统一标准建设,并设置合理的准入门槛。眼下,“幸福之家”工程已让1000多户村民住进敞亮的套房,迎来幸福新生活。

  “曲苑茶楼”是后宅街道其中一个在老百姓心中满意度较高的民生项目。“群众没有休闲娱乐场所可不行。”在金旭东看来,物质、精神双丰收才能真正提升幸福感。由此,原来的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后宅大队暂扣车辆堆放处,经民生资本注入,变成了集戏台、广场、茶楼于一体的“曲苑茶楼”。如今,晚上打麻将的人少了,听戏的人多了,每周三场的戏曲演出座无虚席。

  “大爷,最近村里情况怎么样?”金旭东依旧保持定期去老年协会的习惯。老人们也许并不知道他的身份,只当他是一个爱聊天的“后辈”。“在群众中间,我既是旁听者,也是‘话痨’。”他说,“为老百姓服务,我乐在其中。”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