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倩 正文

一刀扎进脖子 19岁在义少年生命垂危 所幸他们出手了

发布时间: 2019-09-21 12:21: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倩 通讯员 金南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21日讯(记者 龚倩 通讯员 金南星 编辑 何冬圆)出血量高达3000毫升,成人一般血液总量约5000毫升,他几乎瞬间流掉了全身一半多的血量……近日,在义乌工作的贵州小伙小曹因意外被刺伤左颈部,左颈动脉几乎完全横断,当被送到医院抢救时,已经严重失血性休克,命悬一线。所幸在浙大四院医务人员接力抢救下,小曹被成功救回!

  据了解,当晚,小曹在酒桌上和他人发生冲突,引起争执后,左胸口和左侧脖子均被刺了一刀,脖颈处伤口大量鲜血喷涌而出,小曹随即因出血过多陷入昏迷。当晚11点半,小曹被紧急送往浙大四院急诊抢救室。急诊科接诊医生快速评估病情,当时昏迷中的小曹血压严重偏低,意识丧失,已出现失血性休克,双侧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接近脑死亡状态。被刀捅伤的左胸伤口有2厘米长,伤口贯穿胸壁,左侧颈部伤口长约3厘米,尽管有纱布按压止血,鲜血仍有渗出。急诊医生迅速联系普外科值班王帅医生,紧急备血、补液、抢救复苏。

  “患者到医院时浑身是血,脸色苍白、唇色发青,意识丧失,生命体征不稳定,心率170多次每分,血压40/20mmHg,保守估计出血量达3000毫升,结合受伤部位诊断考虑颈动脉破裂,患者随时可能死亡!”据普外科王帅医生事后回忆。因患者病情危急,王医生随即将情况汇报给临床诊治经验丰富的楼炎波医师,在评估患者病情后,决定边抢救边立即安排急诊手术。

  当天深夜至凌晨,一场与死神赛跑的战役在浙大四院手术室忙碌而紧张地进行着。持续按压伤口止血、开通多路静脉通路、紧急备血、补液、升压、气管插管……术中,最危险的一关寻找准确出血点让在场医护人员绷紧心弦,好在经手术团队的精准配合,主刀医师快速找到了患者出血部位并进行缝合,小曹的心率血压逐渐平稳。经过手术探查,发现小曹的刀刺伤导致左侧颈内静脉有2cm纵行破口、左颈总动脉几乎被横断,仅剩下约0.5毫米的血管壁相连。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医护团队最终成功将小曹从死亡线上夺回,术中出血小于100毫升。

  术后小曹被送往ICU继续治疗,并且幸运的是,术后并没有遗留任何脑缺血后遗症,四肢肌力活动均正常,堪称奇迹。目前小曹已康复出院。

  “外伤性颈动脉破裂死亡率极高,多数病人甚至来不急送到医院救治,送医后的死亡率也非常高。”楼炎波副主任医师表示,“像小曹这种情况,时间就是生命,如果抢救稍有延误脑缺血时间过长,就算抢救成功也将导致神经系统后遗症,所以我们必须做到快速、果断、精准、有效。”

  在此,楼炎波专家提醒,大动脉损伤出血极易导致失血过多而危急生命,第一时间应迅速把出血量降到最低,为抢救赢得时间。日常生活中遇到血管损伤出血,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是压迫止血,可以利用纱布、清洁的毛巾、衣物或用手直接压住伤口止血,并尽快送医院处理。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