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4天取缔8家非法养老机构 义乌赤岸打造镇街养老服务新样本

发布时间: 2019-12-06 16:06: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通讯员 金帅 余卫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6日讯(记者 龚成浩 通讯员 金帅 余卫东 编辑 童晓)“这里住着舒服,环境比以前好多了,还有医生随时照看,安心!”12月4日下午,刚从一家私人养老机构搬入义乌赤岸镇养老服务中心的81岁朱大爷和几个老伙伴坐在小公园里,边晒暖阳边聊家常,十分惬意。

  但在半个月前,听说要取缔原来住的私人养老院,赤岸镇政府工作人员上门去劝导朱大爷搬离时,老人还有些不理解,存在抵触情绪。切身感受到了“物美价廉”的“新家”后,36名像朱大爷一样从私人养老机构搬来的老人终于放下心头大石,纷纷感谢政府对老人的关爱。

被查处的非法养老机构

  治顽疾

  非法养老机构安全隐患多

  一间简易民房,两三张破旧桌椅,一二十名老人挤在狭窄的房间里,业主既是护理员又是炊事员……近些年,随着青壮年外出务工群体增多,“空巢老人”与年俱增,滋生了一批居住条件差、饮食卫生和医疗条件无法保障、管理不到位的非法私人养老机构。

  赤岸镇常务副镇长陈俊羽介绍道,这些养老机构普遍无证经营,且存在电器线路乱接乱拉甚至裸露在外、房间使用木制隔墙、消防安全管理混乱等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为此,赤岸镇也开展过多次整顿,取缔了部分非法养老机构,但由于市场有需求,又缺乏公办养老机构,光靠堵行不通。“赤岸原来有十多家非法私人养老院,整顿后还存在较难沟通、不配合的8家。里面少的住了1人,多的有15人,安全隐患比较大。”陈俊羽说。

  今年9月,在赤岸“加速度”中,设计床位300余张的赤岸镇养老服务中心竣工,这为赤岸镇党委政府整治取缔非法民间养老服务场所坚定了决心和信心。只有堵疏结合,才能彻底根治这个顽疾。

  出重拳

  联合突击取缔8家非法机构

  今年10月以来,赤岸镇对全镇的非法养老院进行了集中排摸,共查出8家非法养老机构,居住着70名老人。

  检查中发现,这些无证机构均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医疗、饮食卫生等得不到保障。赤岸镇联合民政、消防、公安、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等有关部门联合执法,要求这些场所限期将入住的老人全部清退。同时,公安部门和镇政府工作人员每天到养老院进行现场督促整改,分头做好入住老人及家属的思想工作。

  11月26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奋战70天、夺取全年红”的目标要求,赤岸镇党委书记刘洪强召集镇相关分管领导、社会事务办、综合监管中心以及赤岸派出所、赤岸市场监管所、赤岸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和工作小组召开协调会,并抽调精干力量成立“突击队”,开展联合执法,限期取缔这些非法养老机构。为保障平稳过度,整治行动实行两步走、两手抓,在取缔的同时,更注重老人的妥善安置。

  一方面,传唤、约谈8家养老机构业主。“起初他们也不当一回事,故意推拖躲避,没想到这次动真格了。”一直在突击现场的赤岸镇综合监管中心主任余卫东说,在取缔过程中,白天巡查、夜间上门做工作,督促业主通知老人家属的同时,工作组也积极与老人子女谈心谈话、宣讲政策,打消其顾虑。对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还安排医护人员派专车上门接送。

  “经过4天不分昼夜的突击,到11月29日晚,70名老人(涉及上吴、南杨、南青口、莱山等4个村)均得到妥善安置,其中有36名老人顺利入住新启用的赤岸镇养老服务中心。”社会事业办主任金帅说。

赤岸镇养老服务中心

  得民心

  规范养老服务的“赤岸样本”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市民对养老服务、医疗护理等需求激增。如何更好地服务老年群体,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是摆在各镇街面前的民生痛点、难点问题。

  民生的事早一天都是好的。11月12日,赤岸镇养老服务中心提早20天启用。该服务中心委托专业医疗机构管理,养老设施齐全,可为老人提供医、养、护一体的全方位服务。同时,引进“残疾人之家”项目,为当地残疾人提供辅助性就业、托养、康复、培训、文化体育、维权等各项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打通残疾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为了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养老中心为老人们开通了“绿色通道”,先入住再缴费,并在开业优惠价基础上再给予3个月的优惠。涉及无自理能力低保老人等特殊群体,还可享受政府“兜底价”。同时,积极与民政局、医保局等部门协调,加快养老机构备案及“长护险”办理速度,让老人们切实享受到正规医养结合的养老福利,而这些福利在非法养老院是无法享受到的。

  “配套设施、护理人员第一时间跟上,床位费、住院费也降下来,比违规的养老院价格更实惠。物美价廉,老人自然更欢喜了。”社会事业办副主任杨锦霞说,在回访中,老人们对这项工作的认可,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

  浙江新闻+

  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

  为防止非法私人养老院“回潮”,赤岸镇综合监管中心、社会事务办人员加大联合检查频率、强化宣传引导,与业主签订了保证书,各部门从消防安全、备案许可、违章查处等各方面形成有力抓手,通过多种手段施压,确保业主主动配合履行终止营运的主体责任,并清空处置完各类物品。

  下步,赤岸镇将非法养老机构纳入日常网格巡查,并建立一套职责明确的查处机制,从源头加强管控,同时明确各部门查处职责,合力加强现场处置。

  另外,针对农村老人喜欢乡村生活环境的特点,在建成37个居家养老中心的基础上,明年3月前赤岸镇还计划再建10个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100%全面覆盖,惠及全镇1万多名老人。

  “以一个养老服务中心为示范点,将居家养老中心辐射到各村,并在实现养老保障服务提质的基础上探索智慧养老,为老人提供全方位的贴心服务,让居住在赤岸的老人更有获得感和满足感。”刘洪强说,全镇上下合力,一定把养老民生工程做好做实。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