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寒假来临 义乌一医院急诊半个月送来4名误吞硬币的小孩

发布时间: 2020-01-14 09:16:4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柳青 通讯员 金南星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柳青 通讯员 金南星 文/摄)寒假马上就要到来,“熊孩子作乱”的时候又到了。最近半个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急诊送来4名小孩,均是误吞硬币被卡住了食道,其中一位甚至误吞了两枚。耳鼻咽喉科医生吴俊忍不住发微信朋友圈提醒:“别再让小孩玩硬币了,看着好看,一不小心就吞了。”

  这不,1月9日中午,浙大四院耳鼻喉科急诊又接诊了一位因为误吞硬币卡住食道的幼童。这位家住福田街道的2岁男孩小翼,前一天晚上在床上嬉戏时,不小心生吞了一枚五角钱硬币。吞币后,小翼不断用手指往口中“抠取”,这才引起父母的注意。“孩子不哭不闹,只是说喉咙有点痛,我们就想着睡一觉,硬币会掉进肠道里,到时候或许就可以自己排出来。”小翼妈妈说,可没想到第二天早上,小翼早起后就不舒服,喝了点奶全部吐了出来,根本没法吞咽。

  拿到小翼胸片检查报告后,吴俊发现这枚硬币刚好卡在了孩子的食道入口处,随即决定尽快通过食管镜手术取出。当天下午3点半,手术正式开始。耳鼻咽喉科医生缓慢将食管镜深入食道内仔细探查,轻柔的操作避免给食道壁造成损伤。6分钟后,食管镜定位到硬币的位置,这时医生将异物钳深入食道内,一次性成功将硬币取了出来。

  “从小孩吞硬币到就医已经过去14个小时了,术中我们也看到孩子的食道壁开始肿了。如果食道壁出现溃疡,严重点甚至出现食道穿孔,那就会有生命危险。”所幸,情况很快得到控制,小翼在第二天早上便可正常进食。

  孩子越小越要拿大物件

  医生表示,孩子喜欢用嘴来感知世界,因此误吞什么都不足为奇。比较常见的是孩子误吞玩具上松动的小部件,或家长身上的纽扣等装饰品。因为孩子两腮的吮吸力比较大,往往一个不留神,就可能把母亲身上的饰物拽下来,吸进气管里。所以,不主张喂奶的年轻妈妈穿戴各种大小饰物。

  除了小孩子,大一些的孩子也会因为异物卡喉,比如开心果、花生米等,孩子边玩边吃甚至说话,很可能会把异物吸入气管导致窒息;即便上了学的孩子,也有可能因为贪玩,把笔帽等小物件塞在嘴里玩而致误吸卡喉。

  每年寒暑假,这样的事件都会频繁发生,悲剧也并未停止,因此需要家长引起重视,并养成正确的安全意识。在0至3岁这个年龄段,尽量避免让孩子接触到纽扣电池、硬币等小物件,以及花生、瓜子、豆类及其他带核的坚果类食物,3岁以前的孩子要吃坚果可碾碎做成糊状。

  孩子误吞异物的处理方法

  一旦发生误吞异物的情况,孩子通常会出现咽喉疼痛、胸骨上窝疼痛、难以下咽、流口水等症状。家长及时发现后应保持冷静,明确异物种类、大小、形状及有无毒性,及时带孩子就医。不可以采取吞饭团、喝醋、喝水等方法尝试吞咽,避免引起其他损伤。如果发现孩子已呼吸困难,可马上采取国际通用的海姆立克急救法现场急救。

  医生提醒,孩子吞食圆形光滑的小件物体,如水果核、小珠、纽扣时,可观察几天,如无异常和不适,说明未造成伤害,可以多给孩子吃些韭菜、香蕉,几天后能顺利随大便排出;吞食了带棱角或者体型较大的东西,如针、别针等,易卡住食管、压迫气管,或刺伤周围大血管,应立即送医院急救,并密切观察;对于一些重病在家休养的孩子,家长应该注意孩子的情绪,适当安排日常活动,和孩子多沟通,多开导,多讲解安全知识。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