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0年>视频报道 正文

我在基层当助理⑥丨在义乌市场看标准之“美”

发布时间: 2020-01-22 10:32:5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徐贤飞 沈立 市委报道组 陈锦青 龚献明 策划 毛传来 刘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重点在基层、活力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我省各地如何进一步鼓励基层改革创新,最大程度激发基层干部群众的改革动力和治理智慧,及时总结推广基层的成功实践?浙江新闻客户端开设《我在基层当助理》栏目,记者分赴各地给基层治理一线工作者当“助理”,深入挖掘讲述基层治理故事和新鲜经验。今天推出第6篇。

  体验身份:义乌市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助理

  义乌国际商贸城是我国最大的小商品出口基地之一,现拥有商位7.5万个,从业人员达21多万,日客流量21多万人次,是国际性的小商品流通、信息、展示中心。曾几何时,这里也曾背负“地摊货”的名声。但如今,这里作为标准引领商品提档升级的一项工作,用良币驱逐劣币,推动市场产品往高质量发展。

  市场内的标准之路。

  “何为标准?何为“标准进市场”?进市场目的何在?”带着一串的问题,我们走进义乌国际商贸城最早试点“标准进市场”的袜业市场和毛绒玩具市场。经营户的观感,跟我们大同小异,曾被标准的“专业”外衣迷惑过。但经过半年多的尝试,他们尝到了甜头。如今,“标准进市场”的“亮标”“对标”“提标”等工作,都成了他们的高频“热词”。

  其实标准就是对重复性事物和概念所做的统一规定。自古有之。秦始皇统一度量衡,车同轨、书同文,就是标准;现在的工业规模化生产,也是标准化的生动实践。2019年8月1日,义乌市正式发布了我国首个标准城市建设规划——《标准城市建设规划(2019—2025)》,把标准作为城市治理工具。“标准进市场”就是其中一项工作。

  义乌为何要把标准作为城市治理工具?标准为何会成为经营户的热词?1月中旬,记者来到义乌市场探索“标准进市场”的治理奥秘。

  经营户正在展示他们家的产品标准对照表。

  详细报道请见《浙江日报》1月23日亲历版。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