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一名“80后”志愿者的逆行战“疫”

发布时间: 2020-04-08 09:06: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 )日前,金华市文明办、金华市民政局、共青团金华市委公布了金华市第二批“最美战疫志愿工作者”名单,义乌市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胡春蕾榜上有名。4月3日,记者来到市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胡春蕾正忙着准备策划接下去将开展的消防知识宣讲及公筷行动。

  放弃专业转行当社工

  “80后”胡春蕾是义乌苏溪人,大学学习的是国贸专业。毕业后的她对自己的人生没有太多的规划,一直听从父母的话,从学校出来直接走上了专业岗位——在外贸公司上班。

  “从事外贸经常要出差,但待遇还不错,所以父母一直对我都很放心。”胡春蕾说,“直到去年,我辞职了,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在这个过程中,我认识了好几个在贫困山区支教的老师,也去看了那边的孩子。以前总是在电视上看到,贫困山区的孩子生活艰苦,但真正亲眼看到的时候,那种对心灵的震撼真的无法表达。”

  这样的经历让胡春蕾重新开始审视自己的人生,她想通过自己的力量为这个社会做些什么。去年底,她找到了表哥金利宾——义乌公益圈中的前辈,由此开启了自己的公益之路,成为一名社工。

  “我的父母当时都很反对,他们不了解社工,认为我在不务正业。”胡春蕾说,“说再多,他们也不会理解,但我会通过自己的行动改变他们对社工的认识。”

  放弃休息逆行战“疫”

  这场疫情,让胡春蕾度过了人生中最辛苦也是最有意义的一个月,也让她的父母转变了观念,开始支持她的工作。

  疫情发生后,胡春蕾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报名参加战疫志愿行动,被安排去医学居家观察点值岗。疫情防控来得又猛又急,大家都在很努力地追上各个指令的脚步。作为一名社工,胡春蕾很快发现在整个志愿者招募管理中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农村青年调动参与存在局限性;疫情下对于第一次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不能集聚培训;口罩、手套、志愿者服装等没有后勤保障,以及值岗时遇到问题没法在第一时间得到沟通解决等。这些看似细碎的事情,却极大地影响了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胡春蕾从“前线”转到了“幕后”,为志愿者做起了服务工作。胡春蕾利用“云报名”方式,建立网络报名链接,鼓励志愿者积极把报名链接转发出去,带动身边的亲戚朋友一起参与进来,形成志愿服务人数的保障。通过整理志愿服务注意事项、防疫志愿者培训信息等微信公众号内容,发给志愿者进行线上培训,主动承担起后勤维护的大大小小事务,使防疫志愿服务有序推进。

  医学居家观察小区从一个变成两个,从两个变成三个……志愿者出行有难度,调配有难度,每天最难的事情就是给第二天的志愿服务排班,一张30多人的排班表,往往要排五到六次才能最终确定,因为要考虑到每一个人的特殊情况,需要挨个对接和询问时间、地点。一次次被委婉拒绝,一次次又被善良接受,每一次看到志愿者回应那句“好的,我没问题”,胡春蕾就感觉内心充满了力量。

  一个月的时间里,胡春蕾提供了200多个小时的服务时间,招募196名青年志愿者参与防疫,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整理录入返义乌人员资料两万多条。原本只是出于打发时间的志愿服务,在不知不觉间已经成为一份要坚持到底的责任。

  “虽然每天早上8点就要出门,晚上8点多才回家休息,有时候甚至要忙到凌晨,但能为义乌防疫工作出力,我觉得很有意义。”胡春蕾说,“最让我开心的是,父母看到这么多志愿者在一线执勤,做得这么好,他们也很感动,也开始支持我的工作。”

  现在,胡春蕾已经回到了社工岗位上,积极策划参与社区活动及公益活动。她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看到社工的价值,感受公益的魅力。

  
编辑: 梁红敏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