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万怡珍 正文

主体自律 拥抱监管 义乌陆港电商小镇举行社交电商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0-06-30 11:33:1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万怡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30日讯(见习记者 万怡珍 编辑 童晓)6月29日下午,义乌城西街道社交电商主体自律和行业监管推进会在陆港电商小镇举行。会议的主要内容是落实社交电商主体自律,规范社交电商经营行为。

  目前,在城西街道登记在册电商经营户较多,共有电商经济户口约5000户,其中企业约2200户,个体工商户约2800户。据不完全统计,辖区内拥有直播团队的电商企业有56家,委托他人进行直播带货的电商企业和个体电商经营户约有420家,从事网络主播培育的电商企业有8家,从事网络主播的人数约有2200人。

  “一些社交电商企业没有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对带货的主播要求不够、审查不严。一些个人主播为了吸引粉丝增加销量,公然知假卖假。企业对监管部门提出的意见敷衍了事、屡改屡犯。”市场监管局城西市场监管所所长余国贞介绍了目前社交电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部署。“企业签订社交电商企业主体自律承诺书,严格落实社交电商主体责任,对网络主播及场次实行备案制,加大主体自律工作不到位企业的惩戒力度。”

  社交电商相对传统电商,体量更小,人员、货物流动更快。其规范不仅依靠监管部门的监管,更多的是需要整个社交电商行业的自律。对于社交电商的规范升级,需要建立健全行业规范和自律机制,制订行业自律公约,发挥行业主体作用,促进社交电商行业规范化发展赋能。

  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楼俊表示,从以前的微商到现在的网络直播带货,社交电商行业鱼龙混杂,暴露了社交电商存在的一些问题,也反应了义乌社交电商的现状。只有从业者做到了行业自律,切实履行了社会责任,才能推动这一新兴行业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发挥社交电商对稳定经济增长、盘活就业的积极作用。

  社交电商不是法外之地。社交电商领域内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仍时有发生,这就要求社交电商企业加强自律自查,认真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建立一个积极履行行业自律、配合相关部门监管、充分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有利于促进行业和谐发展的社交电商行业新秩序。

  社交电商行业保持持续健康的发展态势,才能更好发挥其在支撑社会经济、就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提升义乌社交电商的规范化经营作出积极的贡献。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