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骆天成 正文

义乌苏溪人大联络站召开餐饮浪费立法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0-09-16 17:22: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骆天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16日讯(记者 骆天成 编辑 童晓)义乌拥有60多万市场主体,“吃饭”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如何更好制止餐饮浪费,无疑已成为当前最热议的话题之一。

  为更好发挥苏溪人大代表联络站作用,进一步推动餐饮浪费相关立法,近日,义乌苏溪召开餐饮浪费行为立法调研座谈会,苏溪镇党委书记徐镜跃,市镇人大代表,学校代表、餐饮协会代表等各相关单位代表出席。

  “立法是制约食物浪费、树立节约新风的重要方式。”徐镜跃表示,苏溪人大代表联络站应当汇集民意、集中民智,讲清立法根源,深入各个基层开展立法调研,为国家餐饮浪费相关立法工作提供义乌经验、作出义乌贡献。

  据了解,今年7月,义乌市人大常委会被确定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苏溪是市人大常委下四个人大代表联络站之一。

  座谈会上,就餐饮浪费的相关情况、相关单位防止餐饮浪费的主要做法、经验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各代表分别做了发言。

  随着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居民早已从“吃得饱”过渡到“吃得好”与“吃得更好”,餐饮浪费情况没有得到较大的重视。另外,餐饮消费本身是一个较为隐私的消费行为,餐饮浪费缺乏具体的一个判定标准,同时也缺少执法主体,整个立法过程相对困难。由于“无法可依”,针对当前餐饮浪费,更多采取的是宣传和引导的方式,也充分体现了当前餐饮浪费立法的迫切性。

  当前苏溪餐饮浪费主要还是集中在各类宴请上,如婚丧嫁娶、同学聚会、升学宴等等。为讲究“排面”,此类宴请往往“摆大不摆小”,并且打包率相对较低,造成了大量餐饮浪费。

  针对防止餐饮浪费,参会代表也提出诸多建议。如学校方面,除了日常的宣教,部分学校开始实行剩餐称重,把剩餐加入到了文明班级评比中;餐饮店方面,除了完善点菜服务,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部分店铺开始提供无偿打包服务;对于各类宴请,除了正常的打包提醒,部分酒店会采取“限量不限价”形式,根据实际用餐人数来限定菜品数量,从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餐饮浪费情况。

  下一步,苏溪人大代表联络站将继续深入各个基层,开展餐饮浪费立法调研,广泛听取民意,确保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取得良好成效。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