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万怡珍 正文

义起奔小康(25)变“山水资源”为“美丽经济” 义乌苏溪助推“消薄”再上台阶

发布时间: 2020-10-12 09:54:1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万怡珍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开栏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泉,是巩固党在农村执政根基的重要基础。“消薄”让乡村旧貌换新颜、新业态萌生,也让基层治理有了更多创新。浙江新闻客户端、中国义乌网开设“义起奔小康”专栏,关注义乌各地通过有为实践,探索精准有效、因地制宜的可看、可学、可推广的“消薄”路子。

  中国义乌网10月12日讯(见习记者 万怡珍 编辑 童荟颖)翁界村位于义乌苏溪镇金峰山下,绿树环绕,鸟语花香,水清见底的大陈江从村中蜿蜒而过。今年7月,义乌苏溪镇巧溪共建委联合翁界村对原巧溪乡政府驻地旧房拆除,在原址上建一个公园,并搭建小木屋、停车场等设施,对苏溪江河道翁界段适当改造,建立一个总面积达30000平方米的防溺水教育基地——翁界水上乐园。

  据了解,该项目是由义乌苏溪镇政府、翁界村和义乌市熊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依托山水资源、围绕乡村振兴、农旅融合等重点工作打造的旅游扶贫项目,于2020年7月下旬开工,8月5日完工,项目经验收合格后于8月中旬开始营业。项目基础部分包括:道路扩宽、路面硬化、灯光、草坪等,由翁界村出资建设;项目投资方出资建设沙滩、划船、淘气宝等经营项目。其中,一期投资约130万元,村集体占项目股份40%。

  “截至9月初本季营业结束,已达到收支平衡。”苏溪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准备再追加投资建造二期,重点是完善基础设施建造,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持续增长的目标。”

  据介绍,二期将发展生态餐厅、民宿客栈、网红打卡等乡村旅游业态,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品牌,从而提升美丽城镇建设品质,让老百姓的“钱袋子”真正鼓起来。

  作为一个青山绿水环抱中的小山村,翁界村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早些年集体经济几乎为零,守着绿水青山,不知该如何发展。现在依托日益火爆的水上乐园项目,不仅为当地及周边的农户提供了就业岗位,还助力当地农民开展乡村特色产品、农家乐餐馆等自主创业,壮大了集体经济,有效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

  

【专题】义起奔小康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