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近2年来3次发生火灾 义乌这家公司“甩锅”给了自燃

发布时间: 2020-10-29 12:12: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陈文青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29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陈文青 编辑 童荟颖)“之前的3次火灾都发生在楼顶天台,经过调查,全都是同一个原因。”

  “刚生产的海绵原材料由于温度过高需要放在空旷的地方静置24小时,待到内部结构稳定才能运到仓库储存。这期间,若温度不能及时散去,极易自燃。”

  10月28日,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公安局对义乌福来宝厂房进行火灾调查,“揪”出起火“元凶”。

顶楼的流水线和5楼6楼连通,厂房变成了通天房

  通过检查,消防监督检查员发现厂房内隐患重重,主要表现在厂房5楼、6楼的天花板连同楼顶的地板被打通,成了“通天房”,防火分区被严重破坏;消防设施损坏;货物堆放过高;楼梯间变身为配电箱,未进行分隔。

  厂房楼顶深夜突起火

  10月27日23时25分,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福来宝厂房楼顶起火。事故发生后,消防部门紧急调派消防员赶赴现场,成功处置。

  据悉,事故烧毁了堆放在楼顶的部分废弃海绵原材料,未造成人员伤亡。事后,消防员经过了解发现,此处近2年来已经连续发生了3起火灾。

  同一个厂房为何会接二连三的“上火”?为杜绝类似事故发生,第二天,消防监督检查人员驱车前往现场一探究竟。

头天晚上被火烧处

  在现场,消防员发现这是一处6层的大型床垫加工厂房,单层面积2000平方米左右,整栋面积1万余平方米。起火的楼顶天台是用于海绵原料生产的流水车间。进入楼顶天台,消防员发现了3处明显被火烧黑的痕迹。厂房负责人也证实了这3处确实是海绵原材料自燃引起的。

6楼和楼顶连通

  原来,海绵原材料生产过程需要高温发泡,刚生产出来要放在通风处散热。当天,发生起火事故是由于堆放的海绵原材料过大,未进行有效切割,导致内部热量积聚后引发自燃。幸亏及时发现并处置。

  生产车间改成危险“通天房”

  在生产车间,记者见到机器已经停止生产。走访了整个厂区,监督检查员还是惊出了一身冷汗。厂区内用于生产海绵原材料的机器高8米左右。由于高度限制,5楼、6楼和楼顶被私自打通,整个车间改成了危险的“通天房”。

5楼和6楼以及楼顶连通

  在现场,监督检查员撕下一小块海绵原材料,用打火机一点即燃。“众所周知,海绵原材料属于易燃物,一旦起火,极易蔓延。按照规定厂房要设置防火分区。厂房一旦打成通天房,一处起火,整栋楼都是烟雾,人员逃生困难,极易引发群死群伤事故。”监督检查员当场指出存在的隐患。

测试海绵原材料

  仓储区满仓顶住喷淋

  在厂房仓储区内,监督检查员发现部分灭火器的维修日期为2016年,重新充装的灭火器明显过期。

  “按照规定,重新充装的灭火器需要2年更换一次,过期的灭火器要及时处理。”消防监督检查员说。

  此外,监督检查员发现仓储区内堆满了海绵原材料,甚至快顶到了天花板上的喷淋。“仓库的货物堆放过高,一旦起火,喷淋无法淋到下层的货物,为火灾扑救增加了难度。”监督检查员说。

查看火灾现场

  在另一栋楼的一楼,监督员发现配电箱被设置在了一楼楼梯间,且未用实墙进行分隔。“一旦配电箱起火,烟雾极易蔓延至楼上。整栋楼的人员都无法逃生。”监督检查员指出。

  针对发现的问题,消防监督检查人员要求企业停止生产,立即进行整改。

  在此,义乌消防部门提醒,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快到了,很多仓库都满仓。企业要加强自身的消防安全意识,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要保持畅通,切勿堆放货物。仓库作为货物聚集区,禁止吸烟。配套的消防设施要定期检查,确保消防器材在关键时刻能够正常使用。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