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集思广益 各抒己见 义乌举行宋濂文化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0-11-30 16:51: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30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廉洁于官,是一条底线,更是一条生命线;廉洁于民,是一种品德,更是一种素养。义乌自古名人辈出,不乏勤奋自律的能臣廉吏,明代开国文臣之首、明初诗文三大家之一的宋濂就是突出代表。其“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以孝悌为本,以忠信为主;以廉洁为先,以诚信为要”的家规在后世广为流传,廉洁为官、清政为民的品格也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义乌人。

  为进一步深入挖掘宋濂文化,传承和发扬宋濂精神,让宋濂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勉励更多义乌人严于律己、谦厚清廉,不忘初心强党性、砥砺前行扬清风,今天(11月30日)下午,义乌市宋濂文化研讨会在上溪镇潜溪村举行,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作家、企业家以及宋濂后人共聚一堂,作了以《宋濂诗集中的潜溪》《宋濂的义乌情结》等为题的研究成果介绍,为上溪镇如何弘扬、传承宋濂文化,打造廉洁文化示范镇出谋划策。

  大家首先来到潜溪村,沿着党建廉政长廊、亘古桥一路进村,瞻仰宋濂巍巍雕像,聆听潜溪潺潺流水,驻足宋濂亭、品味宋濂糕,全面感受潜溪村中无处不在的宋濂元素,以及宋濂文化给该村带来的点滴变化。

  据了解,宋濂作为义乌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廉吏之一,近年来,上溪镇党委始终致力于将其故里——潜溪村打造成家风教育、廉政教育的好基地,由中国义乌网承办的“宋濂文化节”便是主要载体之一,目的就是统筹推进党政廉洁和社会廉洁的一体治理,促进廉政文化融入农村,引领社风民风向上向善发展。

  “我们想通过宋濂文化研讨会集思广益,为廉政文化的传承、弘扬和创新吸收更多好想法,打造具有上溪特色的清廉文化品牌。”上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斌说,“十四五”期间,该镇将重点打造“精品环线”,在提升“人文上溪”精品线的基础上,拓展“红色旅游”和“潜溪文化”两线,实现镇域串联,南接义亭“红糖飘香”精品线,东联城西望道信仰线,西联金东区艾青故里,同时突出“一村一品”,串珠成线,真正将“上溪旅游”做大做强。

  研讨会上,与会代表结合各自研究方向和课题,从宋濂诗集、宋濂在义乌的交游与文存、宋濂书法等方面,提出了诸多独到见解和建设性意见。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宋濂文化是义乌历史上不可多得的文化瑰宝,其个人的文学作品、家风政风均对后世影响深远、意义重大,继承和发扬好宋濂文化是义乌之须,更是时代之需;上溪镇应该充分利用弘扬宋濂文化方面的优势,勇担重任、不负使命,多形式、多维度、全方位让宋濂精神浸润每一名党员干部、影响每一位义乌人;全市可以通过以宋濂文化为主线、上溪镇为主阵地开展主题项目开发,注重清廉勤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风,细化乡村配套设施布局,在抓好“清廉义乌”建设的同时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构建以宋濂文化为特色的区域乡村发展新篇章。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