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协力前行写新篇

发布时间: 2021-01-13 08:58: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李爽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李爽爽)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重大考,在义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忠实履职、开拓创新,积极投身抗击疫情、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助力自贸试验区建设等中心工作,用实干和担当彰显了新时代人民政协“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责任和风采,为加快建设“两个样板”、抢当“重要窗口”模范生作出了积极贡献。

  293件提案,27次重大视察协商活动,40件各类调研报告……与时代发展“合辙”,与党政工作“同频”,与人民需求“共振”,回眸2020年,市政协步履坚实,硕果累累。

  “党委、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过去一年,市政协始终坚持聚焦中心工作,务实有效履职,广集良策以促进决策优化,广聚共识以推进决策实施,为推动义乌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改革是义乌发展的核心动力。围绕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综合保税区、进口孵化区、自贸试验区建设等方面,通过主席会议协商、专项视察、参与工作专班等形式,持续聚焦改革、建言改革、服务改革。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开展调研,召开座谈会26场次,深入走访企业、经营户、商会,完成做大内贸市场、提升传统制造业、推动行业协会发展等相关调研报告11份,助力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

  市场是义乌发展的命脉所系。疫情影响下,市场如何逆势飘红?在复市初期,市政协举办“抗击新冠疫情、促进市场繁荣”专题协商,建议疫情下抢抓窗口期、加快拓展内贸市场、推动线上线下融合。2020年直播电商迅猛发展,市政协举办“请你来协商—打造全球直播经济中心”,围绕推动市场网红直播B2B模式、打造特色产业带直播基地等9个方面协商建言。同时,将《做大做强进口市场》列为大会重点提案,连同《推动实体市场与数字贸易协同发展》《建设世界小商品设计中心》等16件提案统筹推进,助推市场转型升级。

  工业是义乌发展的“压舱石”。政协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疫情下工业发展抢回13天的发展举措,围绕帮扶解困政策落实开展协商建言。举办“请你来协商——走进工业”,聚焦小微企业园发展、高税无地企业供地、浙江制造“品字标”认证等11个方面建言献策。开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深入走访十大传统制造企业、行业协会,提出打造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等20条建议。开展工业发展专项视察,提出加快产城融合、坚持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双轮驱动”等建议,为全市工业发展贡献了“金点子”。

  此外,在助力乡村振兴上,市政协开展“千万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廿三里多彩华溪、苏溪慢养龙祈精品线等专项视察,提出建设性对策建议,开展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课题调研,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在助力城市赋能上,市政协召开主席会议实地视察秦塘、孝子祠等区块,有力推动了有机更新工作,并组织视察杨村溪配水口、城东河配水工程等,围绕开源、节流、治污三个重点提出意见建议;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上,委员们化身文明创建“啄木鸟”,共发现交通信号灯设置不规范、机动车道及人行道被侵占、公共设施毁坏等问题120余个,及时将身边不文明行为“随手拍”到微信群,助力部门精准整改。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