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义乌: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自贸试验区的发展优势

发布时间: 2021-01-12 10:14: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义乌是世界“小商品之都”,21世纪以来,义乌在国际贸易方面大胆探索、先行先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改革突破,为促进全省全国外贸发展方式转变、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提供了有益经验,作出了重要贡献。因此,此次扩区将义乌纳入自贸试验区范围是党中央对义乌发展的认可,进一步丰富了义乌国际贸易的“武器库”,也对义乌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自贸试验区建设要充分彰显党的领导优势

  坚持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建设自贸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自贸试验区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有着更高要求。于内,自贸试验区进一步丰富了义乌开放“武器库”,义乌能与北京、上海、海南一道,成为中国的开放高地,并以小商品为特色,充分发挥义乌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易货贸易等新型贸易优势,全力拓展新的国际贸易领域。于外,义乌被纳入自贸试验区对于全球采购商来说能够更进一步深入世界“小商品之都”,降低采购成本,共同建设世界小商品贸易高地、国际小商品自由贸易中心、数字贸易创新中心、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港、制造创新示范地和“一带一路”开放合作重要平台。

  无论于内还是于外,自贸试验区建设都要充分彰显党的领导优势,无论怎么建、建到哪一步、要取得什么样的成效,都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举旗定向。自贸试验区是新鲜事物,在自贸试验区建设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开放和自由的关系,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开放高地,而不是自由高地,只有坚持健全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够坚定政治方向,抵御外部环境的各种风险挑战,稳步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

  二、自贸试验区的建设要抓住关键少数

  “发展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任何远大的目标都是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实现的,越是任务艰巨、矛盾复杂,越要靠“关键少数”在关键时期发挥关键作用。义乌曾经有谢高华这样敢闯敢干的领导者,也有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历届市委市政府,这是义乌建设自贸试验区的优势。但是,面对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不少干部存在不同程度的恐慌问题,有些干部理解片面,认为自贸试验区是政策特区,有“等靠要”思想,没有充分认识到自贸试验区是改革特区,所有红利靠改革、靠开放干出来,靠招商、靠项目干出来;有些干部准备不足,“干什么”“在哪里干”“怎么干”还要进一步明确;干部的这些“怯场”,表现在产业体系研究不够,重大项目谋划不够,招商缺少方向,主动谋划改革尤其是可复制可推广、全国领先的改革谋划不多。

  这个时候,关键少数就要做好模范带头作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营造一种风气、提倡一种追求、引导一种方向,形成上行下效的正向效应。第一,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各级领导干部要引导大家自觉地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思考怎么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把全市上下的力量汇集到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二,认真学习,勤于思考,带头学习上海、海南建设自贸试验区的好经验好做法,思考义乌建设自贸试验区的优势和劣势,并把其他地区建设自贸试验区的经验与义乌实际相结合;第三,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确保各级各方面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各就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有序协同,保证各级政令统一、运行顺畅、执行高效、充满活力。最终确保义乌在建设自贸试验区中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

  三、自贸试验区的建设要注重人才引进和培养

  自贸试验区建设是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坚持引进和培养“双轮驱动”,实现人才引进特别是国际人才引进和本土人才培养同步发展。围绕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加大专业性干部人才引进力度,探索从自贸试验区建设先进地区,甚至中央有关部委,选拔专业性岗位专业人才,同时要加强本土年轻干部培养,包括赴外地挂职学习,加大与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他市县的干部队伍交流力度,充分发挥好干部队伍的能动性。各个单位都要有自贸试验区的突击队、尖刀班,每个专班内进一步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在干部使用、考核激励上向自贸试验区各专班倾斜。要进一步充实专班队伍,把全市最优秀的人派在自贸试验区工作一线。要大胆走出去学习、借鉴其他自贸试验区的做法。要加快在义乌建设高水平的人才小镇,改善人才微环境。对于来义工作的海外人才,根据其行业领域、专业资格、技术水平划分类别,制定柔性的配套帮扶政策。对义乌建设自贸试验区中重点领域、行业急需紧缺的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专门人才和科技创新团队成员等境外外籍高层次人才,提供个人医疗、子女入学、配偶安置、语言文化、社会融入等全方位的生活保障服务。

  在自贸试验区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中,重中之重是要强化党的领导,要教育引导各级各类人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可,对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认同,推动人才在党的领导下解放思想、思考问题、谋划工作、破局开路,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取得突破成绩。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执行制度的政治定力和能力水平,高效利用人才,共同研究解决重大发展问题,推动改革任务落实。

  四、自贸试验区的建设要画好同心圆

  在自贸试验区内怎么做好统战工作?自贸试验区统战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当前,面对自贸试验区建设,会面对更多的矛盾风险挑战、更复杂的利益诉求,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有不少问题需要集智聚力、合力攻坚。将统一战线服务助力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统一战线是我党的三大法宝之一,面对自贸试验区建设,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政治优势、智力优势、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在聚才、聚智和聚力上下功夫,在坚持一致性中尊重多样性,在包容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把握界别众多、阶层多样、诉求多元的特点,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打好“人才牌”,尊重人才,尊重知识,为自贸试验区建设凝聚智慧和力量;打好“企业牌”,尊重市场规律,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与创造力,让企业在自贸试验区舞台上“唱主角”;打好“港澳牌”,吸收香港建设自贸港经验,做好香港联谊工作,推动义乌港澳工作有序开展;打好“侨牌”,做活做实侨务工作,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添砖加瓦。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