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领导动态>林毅 正文

瞄准现代化 开启新征程 为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不懈奋斗

发布时间: 2021-01-14 08:56:2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政府第八次全体会议在市委党校举行。义乌商报记者吕斌摄

  中国义乌网1月14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1月13日,义乌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政府第八次全体会议在市委党校举行。

  市委书记林毅作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健主持会议。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义乌的嘱托和要求,积极落实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金华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关于制定义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坚持和深化“义乌发展经验”,干实“八八战略”义乌篇章,抢当“重要窗口”模范生,为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不懈奋斗。

  会议充分肯定2020年工作成绩。会议认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金华市委市政府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高分报表。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9%,高于全省全国;在“五减”基础上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6亿元,增长4.7%;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0亿元,增长12%;预计出口超3000亿元、进口超120亿元,分别增长4.6%和20%;预计城乡居民收入80000元和41700元,分别增长3.7%和5.6%。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义乌实现了十个方面的跨越:市场从出口和批发为主向进口出口、线上线下、境内境外融合跨越;改革从国贸改革试点向试验区、自贸区改革叠加跨越;开放从着眼国际向立足国内国际、突出长三角一体化和“一带一路”跨越;工业从传统制造业为主向现代智造和小商品制造并举跨越;城市从多年未改造的县城向全域有机更新、都市区跨越;农村从传统发展模式向十条精品线引领的中国众创乡村跨越;生态从末端治理、自己污染自己向治源治本、也不污染别人跨越;民生从有多少钱干多少事向民生改善早一天也好的跨越;平安从全省排名较后向综合治理、持续进步跨越;党建从基层基础较弱向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跨越。“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胜利完成,为开启现代化新征程、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会议指出,义乌将聚焦一个总目标、打造“九个中心”、打好“十五张牌”,开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制定义乌“十四五”规划建议的总背景是“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发展阶段义乌的总目标是“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具体分三步走。第一步:到2030年,建成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样板城市。第二步:到2035年,建成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样板城市、以世界小商品之都为特色的国际样板城市,基本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模范生。第三步:到本世纪中叶,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坚定不移落实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的总原则是坚持“五个坚持不动摇”:必须坚持和深化“义乌发展经验”不动摇,必须坚持“兴商建市”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第六代市场不动摇,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必须坚持推进自贸区改革、奋力走在改革开放最前列不动摇,必须坚持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不动摇。

  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内涵十分丰富。会议强调,强化“九个中心”战略支撑,是对2035年基本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的描绘。义乌将打造全球大众贸易双循环中心、“一带一路”开放创新中心、全球重要物流中心、特色产业智造中心、区域经济中心、长三角重要交通中心、区域公共服务中心、高质量发展示范中心、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展示中心。

  打好“十五张牌”,做实世界小商品之都的战略抓手。会议强调,“十五张牌”突出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牵一发而动全身,可以概括为经济现代化、城乡现代化、治理现代化三大方面。关于经济现代化,主要是打好改革、贸易、开放、智造、大学“五张牌”,形成改革推动、市场拉动、开放带动、产业联动、创新驱动五种动能的系统集成。具体而言是打好数字自贸区为核心的改革牌,创新贸易规则和制度安排,打造以小商品自由贸易为主题的改革示范区;打好新型进口市场和出口市场为重点的贸易牌,推动内贸外贸、出口进口转口、线上线下、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一体化的第六代市场发展,打造万亿双循环大平台;打好“义新欧”、义甬舟和海外仓的开放牌,做强对内对外开放,打造通达全球的亿吨级世界货地;打好世界光明之都、绿色动力小镇为引领的智造牌,联动中小微企业发展,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打好浙江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复旦大学义乌研究院为龙头的大学牌,构建全域创新体系,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关于城乡现代化,主要是打好数字、都市、交通、土地、文化“五张牌”,着力提升城市的能级和集聚资源要素的能力,形成城乡软硬件和竞争力的系统提升,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具体而言是打好城市大脑为先导的数字牌,整体推进数字化转型,打造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打好双江湖、义乌植物园为支撑的都市牌,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形成300万人口现代化都市基础框架;打好高铁义乌站为关键的交通牌,构建三大交通走廊交汇中心,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打好农村有机更新(“84.5号文件”)和农业“标准地”为突破的土地牌,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打造中国众创乡村;打好桥头国家遗址公园建设和“国际商贸文化”为特色的文化牌,推动“规则义乌、义行天下”深植人心,建设文化强市。关于治理现代化,主要是打好生态治理、民生治理、社会治理、安全治理、党建治理“五张牌”,形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系统进步。具体而言是打好岩口水库流域综合治理为导向的生态牌,推动“无废城市”建设,创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打好教育倍增为基础的民生牌,提供全生命周期优质公共服务,构筑共同富裕幸福家园;打好“党建+单元”巷战管理为标志的治理牌,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打造基层治理标杆城市;打好安全信息指挥中心为依托的安全牌,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打造高水平的平安义乌;打好党员干部“五(吾)带头”为主题的党建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凝聚起推动发展强大合力。

  会议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学习推广“义乌发展经验”15周年,是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实施10周年。做好2021年工作至关重要。全市上下要强化争先意识,推进“15张牌”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重点抓好十项工作:一要精心组织“义乌发展经验”十五周年系列活动;二要全面全员全域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有序有效;三要千方百计做大做强内外贸;四要一刻不停加快推出一批引领性改革成果;五要用心用情服务工业企业发展;六要持续深入实施城市大提升行动;七要多措并举打好农村要素供给组合拳;八要全力以赴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九要进一步巩固平安义乌建设成果;十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会议强调,新发展阶段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唯有担当有为、奋勇争先,突出“忠”,忠诚于党我带头;突出“保”,服务人民我带头;突出“抢”,转型发展我带头;突出“跑”,优良作风我带头;突出“正”,廉洁自律我带头,确保“十四五”目标任务落实。

  会议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锚定“十四五”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持和深化“义乌发展经验”,加快建设“两个样板”,抢当“重要窗口”模范生,为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不懈奋斗,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市纪委委员;市四套班子领导、集聚区管委会主任,“法检”两长,未退休市级老领导;各镇(街道)、市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属国企、垂直部门、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工商学院、浙大四院、中心医院、义乌中学等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过副县级以上实职的离退休老领导;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