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头图 正文

一路“象”北的国际传播价值

发布时间: 2021-06-10 10:19:04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逯海涛

  一路“象”北的故事还在继续。经过短暂休整,6月8日一早,野象“旅行团”又出发了。它们不仅在国内“出圈”,还吸引了一众国际媒体的镜头。很多中国媒体的报道也被外媒大量转载,引发外国民众大量“围观”。在日本,“大象去哪儿”甚至成了热门话题。

  外国民众关注的是野象,但野象背后中国的真实面貌和人民的友善质朴,也作为背景一并落入眼帘,并产生意外的融通效果。很多外国网友看到了中国民众面对镜头时的朴实善良,看到了中国民众和政府一起为野象准备象食,看到政府工作人员花费大量精力引导野象群南下,看到中国民众对野象群的友好,看到天人和合、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淳朴理念。很多人不禁感叹:“大象知道中国是个好国家”,“能够采取措施让迁徙象群远离居民区,真不错”,“中国人太棒了”……

  世界就是这样。在观念多元、媒体发达、全球一体的今天,我们有时也很难精准判断,一件事中究竟哪一个点会成为传播的亮点,激发受众的共鸣。固然,野象群为何北迁至今仍是“谜”,但一路“象”北的故事,起码已经为我们提供了不少国际传播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要注重把握好基调,既开放自信也谦逊谦和,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外国民众对一路“象”北的“围观”和反应,给了我们某种启示:“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不仅需要“上下五千年、纵横八万里”的宏大叙事、以正视听时的针锋相对,同样需要轻盈的观察视角、生动多元的话语方式,需要利用好各种场景化、生活化、人文化元素。

  尽管重大政经新闻报道可以让外人更专业地了解中国,但反映百姓生活、市井百态的报道也别有一番韵味。李子柒之所以能火爆外网,靠的就是柴米油盐中升腾的烟火气,以及拉满中国气质的田园风光。野象“旅行团”看似体现了野生动物和人类之间的张力,但也更多展示了中国践行生态保护的理念。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美丽中国到共同富裕……每天发生在普通中国人身上的好故事数也数不清。不妨让更多普通人、农村地区走进镜头、走上笔端。他们往往会产生打动人心的意外效果。

  媒体的镜头对准的其实不只是野象,还有沿路遇到的人。此次报道野象群的外媒镜头中,刻下了许多当地警察、政府工作人员、普通民众的身影。镜头中执勤警察对路人的耐心劝解,当地农村青年面对镜头时的落落大方,都令人印象深刻。这些普通的中国人,没有虚饰、没有造作,却真实亲切地刻画着新时代中国彬彬有礼而又自信动人的模样。中国,既是一个国家概念,其实也是一个个具体的人。你是怎样,中国便是怎样。所以,对每一个国人来说,都应该树立起讲好中国故事的传播意识,向世界展示既开放自信又谦逊谦和的中国人气质。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