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媒体言论 正文

时评丨守好村庄防疫“小门”

发布时间: 2022-05-23 08:37: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尚凡

  在义乌赤岸,43个村社党支部成立“扫楼、戴口罩劝阻”小队、防疫宣传小队和防疫突击队等志愿队伍,他们逐户敲门入户、动员排查、宣传引导、电话回访、核实信息、登记造册,确保不漏一户一人。在推进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工作中,党员干部还发动“朋友圈”,动用“亲情网”,带头动员家人朋友接种;对于来乡、返乡人员及时“跟进”,落实相关管控措施。

  疫情防控,重点在防,而村庄作为防疫的基层单元,是重点,更是前哨。相比城市,村民的防控意识、卫生知识、村庄的防控力量、专业能力相对薄弱,这就需要广泛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让每一个村庄都形成一个坚固的防控单元,动员一切力量守住进村入居的“关卡”、小门,有效阻断疫情病源侵入。这方面,赤岸镇的做法给了我们有益的启迪。

  如今,核酸检测常态化正在城乡稳步实施,也标志着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的阶段。我们注意到,少数村庄常态化防控的措施有所放松,少数人也有了“松口气”“歇一歇”的懈怠心理。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容不得半点马虎和丝毫松懈,病毒并未远离,“外防输入”的压力依然很大,“地广、点多、线长”的村庄尤要提高警惕,慎终如始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举措落实落细,每一位村民都要时刻绷紧“防疫弦”,利用人头熟、底细明等优势,动员监督身边人做自我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保护家庭、村庄平安的守门人。

  对于辖区的镇、街道和村庄来说,要继续加大对村庄公众的防疫宣传,针对不同地区村庄情况,使用鲜活案例开展村庄防疫宣传工作,强化乡村群众科学防控意识。还可多采用典型引导、案例警示等直观有效的宣传方式,让农民对当前城乡疫情依然严峻形势入眼入耳,帮助其建立起对疫情防控、健康防护的正确认知。党员干部要带头、鼓励动员每一位村民都行动起来,当好自我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落实好防控措施、革除陈旧陋习、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当好外防输入的守门人,一旦发现异常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当好维护村庄平安的热心人,积极配合支持村庄疫情防控,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防护网络和坚固屏障,确保一方平安、村庄和美。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