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泪目!义乌90岁父亲有生之年终与失散26年的儿子团圆

发布时间: 2022-05-27 09:26:1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7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感谢各位警官,帮我找到了走失26年的弟弟,太感谢你们!”

  5月26日上午10点30分,韦韦(化名)一家走进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向帮助他们寻亲的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陈派出所民警们表达感激之情。

  一家人紧紧握着民警的手,一直重复说着感谢的话,泛红的眼眸中充满了幸福的泪光。

  韦韦是义乌大陈镇人,因为患过新生婴儿破伤风症,大脑受到损伤,虽然智力方面存在缺陷,但他从小吃苦耐劳,成年后通过自身努力也能够自食其力。

  1995年12月25日清晨6时许,时年29岁的韦韦原准备跟着朋友进城打工赚点钱回家过年,不成想搭车过程中与人走散,而这一分别竟长达26年。

  “上至北京,南下广西,我们全国都找遍了,联系了很多媒体,甚至央视寻亲节目组都找过,可一直没消息,我弟弟失踪太久,我们都以为他不在了,户口也早被注销了。”2021年上半年,姐姐接到刑侦大队民警王兴仁关于失散人员的核查电话,泪眼婆娑地向民警回忆往事。

  “一开始我还以为是诈骗电话,但民警在电话那头还是耐心地给我解释,我的心里顿时就亮起来了。”分开26年了,冥冥之中,韦韦的姐姐觉得这次弟弟肯定要回来了。

  对于韦韦的失踪,警方一直没有放弃寻找。2020年1月,大陈派出所民警贾俊强梳理失踪人员信息时,及时采集了韦韦父母的DNA样本录入数据库。

  2021年6月30日,刑侦大队物证鉴定室再次把韦韦父母的DNA样本录入到了寻亲数据库,进行多渠道比对。作为失踪人口调查专班成员,王兴仁则认真梳理失踪人员档案,建立一人一档。

  为了尽快帮助找到失踪人员,他们把休息时间全都用在了数据和线索的梳理上。

  上万多条线索,一条一条仔细核对,近千余个信息,一个一个电话回访,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10月13日,韦韦的DNA信息成功比中。

  原来,1995年深冬,韦韦坐错车来到了台州临海市永丰镇沿岸村。因为不会普通话,当地村民也听不懂韦韦的方言,没人知道他打哪儿来。好在村里一家花岗石厂的老板收留了韦韦,平日里,韦韦帮老板做工,老板负责韦韦的衣食起居,从此韦韦也就落在了村里。

  “一个人这样孤零零总不行,还得有家人陪伴。”2021年9月,在当地村民和警方的帮助下,韦韦的DNA也顺利进入了寻亲数据库。

  2021年10月22日,韦韦一家人在“团圆”行动的帮助下终于团聚在一起。“26年了,我都90岁了,有生之年能找回这个儿子,人民警察就是我的亲人呐!”韦韦的父亲眼含热泪,不断地感谢民警。

  自公安部“团圆”行动开展以来,义乌警方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广泛采集疑似被拐人员数据,深化“科技+人力”手段,全力帮助失踪人员家属找回亲人,让更多离散家庭早日实现“团圆”梦。近年来,义乌警方已帮助56户家庭实现团圆。

  世界上最温暖的路,是回家的路!每个失散人员的背后都寄托着家人的牵挂,希望市民朋友们广泛宣传,积极参与“团圆行动”,扩大社会知晓面,鼓励有采血需求的群众到公安机关免费采血。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