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2016年市场外贸年报出炉 外贸诈骗、拖欠货款事件同比下降

发布时间: 2017-01-18 10:43:59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方静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年会时间,也到了年终总结之时。近日,义乌预警平台也公布了2016年市场外贸年报。从数据上看,去年,义乌市场外贸领域共发生外商合同诈骗及拖欠货款逃匿案事件44起,涉及金额8944万元,涉及市场经营户1478家。相较2015年,分别下降12%、6.45%、24.59%。

  外贸领域涉外合同诈骗案数量同比上升

  去年,义乌预警平台共采集可疑市场采购信息2280条,核查外贸公司2298家,发布各类预警信息1170篇,防范宣传277篇,成功预防处置了包括拉热进出口公司、阿岚贸易商行、武汉鑫胜易丰贸易有限公司、STARWAY国际贸易等21起特大市场合同诈骗逃匿案事件。较2015年,同比增长33.33%,直接为市场经营户挽回损失5064万元。且由于提前预警防范,直接避免损失5492万元。

  其中,据市场经营户在义乌预警平台反映,义乌共发生拖欠货款逃匿事件22起,涉及金额共计3656万元,涉及市场经营户850家。较2015年,分别同比下降31.25%、32.11%、30.67%。

  在外贸领域,义乌预警平台受理涉外合同诈骗案件22起,涉及金额共计5288万元,涉及市场经营户628家。较2015年,分别同比上升22.22%、26.63%和下降19.38%。

  印度、埃及出险率较高

  据2016年市场外贸年报统计,受害市场经营户集中程度由高至低为义乌国际商贸城二区、一区、专业街、三区、四区、篁园市场;被骗货物主要为服装、日用百货、文体用品、饰品、五金家电、皮具箱包、玩具等产品类别。

  不法外商主要集中于印度、埃及两个国家,具体为:

  印度,数量14起,涉及金额2440万元,涉及经营户414家。

  埃及,数量9起,涉及金额1624万元,涉及经营户数量370家。

  中国,数量7起,涉及金额1550起,涉及经营户数量175家。

  伊朗,数量5起,涉及金额1230万元,涉及经营户数量286家。

  也门,数量2起,涉及金额780万元,涉及经营户90家。

  苏丹,数量1起,涉及金额150万元,涉及经营户20家。

  约旦,数量1起,涉及金额500万元,涉及经营户11家。

  伊拉克,数量1起,涉及金额90万元,涉及经营户40家。

  孟加拉国,数量1起,涉及金额200万元,涉及经营户20家。

  毛利坦尼亚,数量1起,涉及金额300万元,涉及经营户30家。

  肯尼亚,数量1起,涉及金额30万元,涉及经营户10家。

  哥伦比亚,数量1起,涉及金额50万元,涉及经营户12家。

  诈骗、逃匿手法更新换代

  每年恶意拖欠货款数量、金额等均有波动,据义乌预警平台总结,不法分子的诈骗逃匿手段也有所变化,日趋隐蔽化、模糊化,并且出现了不少新型诈骗手法,比如以下几种:

  集腋成裘法。该类诈骗一般利用订货价值小,经营户疏于防范的心理,采取订购小额货物取信经营户,最终骗取大量货物的犯罪目的。

  改头换面法。该类诈骗手段在市场上较为普遍,比如此前的ZM公司。该公司原是2015年涉嫌拖欠货款失联的某外贸公司印度籍客户SHAIK。去年3月,她带着数名印度人换了个名称,新开了这家ZM公司,准备通过市场大量订货实施诈骗,后被义乌预警平台识破而诈骗未遂。

  境外遥控法。该类诈骗手法在目前高风险国家比较突出。主要表现为,公司真正业主在境外遥控指挥,公司员工在境内成立外贸公司,并在市场上赊账订货,提单到手后即失联逃匿。

  大比例支付法。该类诈骗手段主要通过支付30%定金,甚至50%货款获取经营户信任,而后在剩余货款到期前,取走所有提单,逃匿出境。比如米兰贸易公司。该公司负责人为两名埃及外商,两人在2015年12月至2016年3月,先后向50余家经营户采购了570多万元的货物,并支付了200余万元。去年4月底,该公司在未支付到期的370余万元货款的情况下,取走货柜所有订单、提单离境。

  外贸主体需加强警惕意识

  义乌预警平台认为,在去年发生的逃匿、诈骗案件中,发生原因除了当前国际政治经济震荡不断、市场竞争激烈、市场诚信体系还不完善外,市场经营户本身防范意识也是主要原因。预警平台建议经营户,在平时接单时不应只顾埋头苦干,或是抱有侥幸心理,以免给犯罪分子提供可趁之机。

  “接单时也要规范,坚持签订正规合同、付定金的底线,以免客户收货后拖欠货款,自己颗粒无收。”外贸业内人士建议,即便面对老客户,也应该谨慎放宽条件。毕竟眼下整体环境不那么乐观,老客户公司缩水,偿还能力也会下降,每笔订单应按“定金+余款”的比例操作,先收齐之前的货款,再安排新订单的生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