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6000平方米违建群被拆 义乌村集体出租违建行为整治见成效

发布时间: 2017-04-11 08:55: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毛佳睿 记者 林晓燕

  中国义乌网4月11日讯(义乌商报通讯员 毛佳睿 记者 林晓燕)在廿三里街道下朱宅村,之前有一个占地超60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群。据了解,该地块原是村里的养猪场,当时占地仅300多平方米;2002年,村委会将包括养猪场在内的7.8亩集体用地出租给村内农户用于办厂,农户们则在该地块上擅自搭建简易房6305平方米进行转租。由于企业管理滞后,致使被租赁建筑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今年春节前夕,廿三里街道工作人员上门动员企业主搬离,但因牵涉企业较多,工作力度不够,一直迟迟未能腾空。

  近日,借着我市村(社区)集体用房出租专项整治行动的东风,这处霸占村集体土地十几年的违法建筑群终于被彻底拆除。

  迎难而上,整治集体违建有态度有力度

  近年来,随着义乌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外来务工人员纷纷涌入,各类村集体出租类违法建筑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一般来说,这些违法建筑周边环境脏乱差,租用的也大多是产业结构低下的低小散企业,而且违法建筑物分布密集、空间狭小、堵塞消防通道,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为深入推进“三改一拆”工作,自去年底开始,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了村(社区)集体出租违建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据不完全统计,自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共计拆除村集体出租违建30000余平方米。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3月27日起,各镇街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一周以来集中拆除村(社区)集体出租违建房屋约12500平方米。

  “和之前的整治行动相比,此次专项整治难在‘集体’二字。”市“三改一拆”办工作人员感叹道,在日常督查、考核走访时,凡存在集体违建的地方,查办拆除的难度都非常大。整治期间,一些违建村的村民往往会反问工作人员:“村集体建的房子也没办手续,你们为什么不拆?”工作人员上门动员拆除集体违建时,有的村干部振振有词:“村里集体经济差,不搞点违建出租赚钱,怎么维持下去?我们搭棚、盖简易房,这是发展村里经济,是为村民谋福利。”

  “集体违建的危害不可小视,治违靠的是镇街、农村基层组织,如果基层组织带头违建,将严重损害政府执法的公信力。”有识之士指出,加大村(社区)集体违建的整治力度迫在眉睫。

  以点带面,切实做好“拆改用”文章

  从某种程度来说,下朱宅村集体违建群的“倒下”只是我市深入推进“三改一拆”工作的一个缩影。

  “北苑街道柳青工作片杨街老年协会400平方米违建拆除”、“佛堂田心二村村集体简易房800平方米拆除”……连日来,在“三改一拆”的工作群里,村集体违建拆除的消息播报不断。

  据了解,除廿三里街道外,我市各镇街都加大了对村(社区)集体出租违建行为的专项整治力度。以佛堂镇为例,倍磊片八宝路区块共有违建厂房11家,占地80亩,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且均存在村集体出租情况。对此,佛堂镇政府成立专项整治小组,采取“即搬即拆”的手段,一方面督促企业抓紧搬离物品,减少企业损失,另一方面抓紧时间拆除违建,消除业主侥幸心理。在对九丰红木家具厂拆除工作中,工作人员兵分两路,仅用一天时间就拆除4幢违建厂房,占地面积2200平方米。目前,已拆除5000余平方米的集体违建。

  据介绍,下朱宅村的村集体违建群拆除后,廿三里街道将对该地块进行垃圾清理,并作为“集地券”项目为村里腾出发展空间。此外,其他镇街也将对已拆除或正在整治当中的集体违建群进行有效利用,助力当地环境建设。

  拆改结合,改头换面,腾出未来,违法建筑的拆除只是“三改一拆”工作的第一步,接下来,我市在加快“拆”的进度同时,拓展“用”的深度,做好“改”的文章,以开展村(社区)集体违建整治行为为抓手,努力改善人居环境,让更多百姓从中受益。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