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有资源,有权威,有服务 义乌着力打造电商人才高地

发布时间: 2017-04-12 09:51:2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方静

  “毕业生就业好像万金油,什么专业都可以靠。但论技术没有计算机专业的扎实,论专业没有会计、市场营销、国际贸易的专业性强。”在昨天的2017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配套活动———“互联网+视角下人才国际化‘一带一路,人才起步’-中国电子商务人才高峰论坛”上,这篇关于电子商务专业课程体系的问题研究的论文观点得到与会嘉宾的广泛认同。人才已然成为电子商务进一步发展的制约瓶颈。如何跨越短板,创新电子商务人才发展新模式成为与会嘉宾讨论的焦点。

  人才供给和结构矛盾亟需解决

  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表示:“电商人才紧缺,这是目前电商企业的普遍诉求。尤其是跨境电商人才,全国皆缺。”以跨境电商为例,我国跨境电商萌芽于2008年前后;2008年~2014年间,跨境电商B2C出口平台开始起步,跨境电商B2B平台开始成长;2014年后,跨境电商迎来爆发期。

  快速扩容的跨境电商市场所面临的不仅仅是机遇,还有考验,用现场与会嘉宾的话说就是“几乎没有现成的人才可供使用”。“摆在跨境电商面前的是一道关于人才的考题,其中有人才供给问题、人才环境问题、人才渠道问题,还有人才待遇问题。”浙江外服副总经理戚燕表示,具体可以表现在技术类、跨境营销与服务类人才缺乏,人岗匹配度不高,人才政策对本行业适用性不够,中高端人才招聘渠道少等方面。

  “解决人才问题的关键除高等院校有针对性的培养相关人才外,企业自身的培养不可或缺。”深圳市通拓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首席人力资源高管谭瑜表示,他所在的公司近期表彰了一名优秀员工。她在十年前刚加入公司时,仅仅是高中学历,对跨境电商一窍不通。十年间,她不断参加公司组织的岗前培训、实训培养等理论学习,并加以实践。现在,她在跨境电商领域完全能独当一面,并且管理着一个30多人的业务团队。谭瑜表示,员工的成长背后是企业完整的培养体系。只有把人才放在第一位,坚持创新求变,企业才能解决这个瓶颈,才能进一步发展。

  义乌打造电商人才高地

  义乌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新锋在本次论坛上指出,“电商是义乌未来经济发展三大主导方向之一。”破解人才困境,对义乌电商企业来说,似乎更为迫切。

  “义乌电商企业缺人是事实,但在与不少电商企业接触过程中发现,他们在与人力资源机构合作还较为欠缺,尚处于观望阶段。”戚燕表示,当前,浙江外服已经入驻义乌市场,今后,他们将与义乌政府一道,继续推进义乌人才引进工作,优化提升义乌当地电商企业人才管理理念。

  在昨天的论坛上,陆港电商小镇分别与义乌市人力资源产业园以及长安大学、西安邮电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三所大学为代表的高校签约,旨在创新义乌电商人才发展新模式,为义乌电商企业输送人才建立良好的保障工作。

  有数据统计,目前,每年来义乌的大学生有五万多人,“近几年来,义乌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电商的政策,其中就有关于引进电商人才的政策。义乌致力于打造电商人才的集散地,建设电商人才高地。我们欢迎更多的大学生,以及相关人才来义乌发展。”王新锋在论坛上表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