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文化强市 助推义乌经济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6-09 09:29:0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人物名片

  厉晓华

  义乌工商学院教授,公共教学部、社会科学部政治理论教研室主任

  改革开放近40年,义乌从一个农业小县发展成为国际商贸名城,得益于坚定不移地贯彻“兴商建市”的发展战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制约义乌发展的因素日益显现。因此,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义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让义乌的经济社会发展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文化强市战略为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

  创意文化引领转型发展。义乌自古以来资源缺乏,今天赖以生存的市场产品来自全国乃至全球各地,人更是来自五湖四海,天南海北,连每天喝的水都来自东阳。义乌几个大的支柱产业,现在正面临着人口红利的考验,迫切需要创意文化提升产品的附加值。饰品、工艺品行业目前也面临着创意文化提升的问题。义乌经济向文化知识经济转型是经济规律所致,是经济发展的内在需求。特别是随着土地资源的稀缺性日益显现,资源的对外依赖性越来越严重,劳动力人口不断减少,人口红利在大幅减少。我们要积极转型文化创意经济,实现义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依托市场提升文化产业内涵。充分利用义乌的市场优势,把义乌打造成中国文化产品的重要出口基地。以市场机制推动文化产业做大、做强,促进与高新技术相结合的新文化业态长足发展,形成差异发展、互为支撑、布局合理的文化产业集群。重点培育文化产品制造业、文化产品交易市场、文化旅游业、工艺美术业、养生休闲娱乐业、传媒信息业、广告业等文化支柱产业。重点培养一批骨干新媒体企业如广告、传媒企业,为义乌企业做大做强品牌提供服务。鼓励民间资本介入旅游休闲产业,做大佛堂古街等旅游休闲基地。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满足多元文化需求。日益国际化的义乌,为满足多元文化的需求,要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积极借鉴国际经验,探索公共文化服务事业发展的新型投资机制,以政府公共财政投资为主渠道,综合运用多种投融资工具和多种形式的财税优惠政策,促使社会资本和生产要素向公共文化领域合理流动,改变农村文化生态环境的落后状态,形成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和文化生态环境由政府与市场混合提供的互动机制,为义乌文化发展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和良好的文化生态环境。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