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自费30余万元连出3本书 八旬老人为弘扬传统文化出力

发布时间: 2017-07-03 10:23: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樊婷婷

  中国义乌网7月3日讯(商报记者 樊婷婷)“藏书万卷可教子;买地十亩可种松”“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学知不足教知困,自反自强,古人云功可相长也;海祭于后河祭先,或源或委,君子曰本其当务之”……

  阅读83岁老人马兴弟编著的《古今对联趣谈佳话》,让人感觉仿佛走进一座茶楼聆听许多美妙有趣的故事,而这些故事又是那样的充满人文情怀,充满着生命张力。

  《古今对联趣谈佳话》是马兴弟老人编著的第三本书,日前由浙江古籍出版社正式出版。3年来,这位耄耋老人自费30余万元,连出3本书———《中外历史文化撷英》《中华传统孝文化撷英》《古今对联趣谈佳话》,共1120页,计138万字。市志编辑部主编吴潮海称赞马兴弟老人“是真正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作了一份贡献”。

  自费编写3本书共1120页138万字

  古代“高考”录取通知书长啥样?航天员飞一趟太空需要花费多少钱?奥巴马有多少财产?岳飞有多少不动产?有趣的国家别称有哪些?先生、太太、小姐、老头子这些称谓怎么来的……

  翻开马兴弟老人的第一本书《中外历史文化撷英》阅读,会让人看得停不下来。这本书共60万字,分32章,内容很是广泛,有正史和野史的交融,有民俗和传说,有奇闻和轶事,涉及中外历史、政治军事、经济生活、经典故事等多方面,真可谓包罗万象。

  杭州韵和书院院长吴艾倩称赞这本书是“一本历史文化博览小百科”。也有书评称“这本书能使人大开眼界,拓宽视野,启发思维”。

  如果说《中外历史文化撷英》是以“广”“博”取胜的话,那么马兴弟的第二本书《中华传统孝文化撷英》则是以“精”“专”而取胜;如果说前者是为了普及历史知识,那么后者则是为了修身养性。《中华传统孝文化撷英》第一章节“百孝图”,图文并茂,老少皆宜,不仅一图一故事,还配有译文和注释,后面章节遴选的《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神童诗》、《小儿语》、《名贤集》更可作为教材使用。在浩瀚的文学殿堂里,“孝文化”一直散发着睿智的光芒,《中华传统孝文化撷英》内容亘古通今,意味隽永。

  海量素材来自30余年锲而不舍的剪报笔记

  出了这样3本让人追捧的书,或许大家会以为马兴弟老人是文凭高、学问大之人。

  日前,家住胜利社区的马兴弟老人笑着对记者说,他其实只读过4年半小学,很多字都是在工作后学的。

  他当了20多年村党支部书记,其间把报纸、文件、政策当书读。上世纪80年代退休后,老人更是花大把时间读书看报。尽管生活节俭,热爱阅读的马兴弟在订阅报刊杂志、购买书籍方面却出手大方。遇到自己喜欢的文章,老人就剪下来汇集成册,遇到感兴趣的素材就及时收集保存。30多年来,老人整理的剪报笔记堆了好几摞。老人出的3本书的内容,基本上是从他几十年阅览的报刊书籍中,摘录出来的精华。

  八九年前,在市志办工作的朋友看了他搜集的剪报笔记后,觉得内容十分丰富,建议他出书。马兴弟很受鼓舞。他一头钻进剪报笔记里,开始漫长的分类整理工作。从计划出书到3本书正式面世,马兴弟不知花了多少精力和心血。

  老人不会用电脑,他先是把选中的素材和内容送到打印店里一张一张打印出来,3本书光打印费就花了五六万元。随后他又多次走进图书馆查阅、补充资料,拜访当地作家请教出书事宜。

  《中外历史文化撷英》样书出来后,他前前后后一共修改了12次,老人还自编目录,把整本书分成32个章节,一遍遍删减修改稿件,一句句一字字校对文字。他的第一本书《中外历史文化撷英》出来后,受到了读者的广泛关注与好评。马兴弟一发不可收,3年里连出了3本书。

  最大心愿为后代留点非物质文化遗产

  《古今对联趣谈佳话》于去年底完稿后,马兴弟就住院了。三本书的出版让他付出了右眼近乎失明的代价。

  但老人捧着充满自己心血的三本书时,丝毫没有后悔之意,脸上流露出的是开心和欣慰。

  在儿子马惠潮的印象里,父亲大部分的时间都在阅读与整理素材。马惠潮心疼年迈的父亲还在跟一个字一个标点较劲,也劝过他不要出书了,但老人坚决要以身体力行的方式传承中华文明,体现自己的价值。面对老父亲这淳朴的心愿,马惠潮选择了全力支持。

  让马兴弟自豪的是,孩子们在他的教诲中畅游书海,家族里成长了7位教师。他本人则在2016年以82岁高龄被义乌市教育局和浙江省教育厅分别评为终身“百姓学习之星”。

  老人回忆说,七旬退休工人朱师傅在胜利社区办公室看到《中外历史文化撷英》一书后爱不释手。当得知编者是一名80多岁的老人时,朱师傅很震惊,表示一定要拜访下马老,与他当面交流一番。在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下,朱师傅到马兴弟家里拜访,当面请教。也有素不相识的两位读者,慕名找到马兴弟家,每人买走一本书。

  马兴弟还自己带上书,跑到多个单位推广。让他开心的是,很多单位负责人看了书后,都很感兴趣。读者对自己出的书的好评,是对老人辛苦付出的最大鼓励。

  “我的书哪怕只有一个人看,那就有一个人受益,那也是有价值的。希望能有更多的读者特别是青少年能读到优秀的传统文化精华,并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更多思想正能量。”一位普通耄耋老人,自费30余万元,出了三本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书籍,最大的心愿就是为家乡留点宝贵的精神财富,为后代留点非物质文化遗产。

  显然,马兴弟老人做到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