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廿三里>媒体聚焦 正文

“低小散乱”企业整治的廿三里经验

发布时间: 2017-09-29 17:31:21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志坚

整洁有序的祥艺模具创业园场景。

  昨天下午,义乌市康鹏包装有限公司负责人拿着一大叠材料,走进廿三里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向工作人员汇报公司几个项目的进展情况。

  据悉,康鹏包装有限公司是廿三里一家企业(双锡化纤)引进的一个大项目,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预计年产值可达3000万元,税收1500万元左右。康鹏包装有限公司原叫康鹏塑料制品厂,位处东阳市江北。下月,“康鹏”将整体搬入“双锡化纤”,如今10亩土地使用权和7000平方米的厂房都已落实到位,“康鹏”计划再引进5家企业和几条新的生产线入住,准备在“环境优美、政策扶持力度大”的廿三里工业园区大干一场。

  “对照街道制定的‘治标更治本’的工作要求,我们对‘低小散乱’企业整治毫不手软,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分管工业的廿三里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春晟告诉记者,自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来,廿三里街道始终把标准厂房、小微企业园建设和“低小散乱”块状行业整治提升,作为一项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目前,廿三里街道已整治宗地企业168宗,完成治标106宗,其中治本21宗。淘汰低小散乱、无税收企业163家。整改后复工企业226家。“可喜的是,大量的‘低小散乱’企业被清理后,一大批优质、高端的高税收企业进来了。”

  178处隐患

  两个月全部整改到位

  位处廿三里街道龙翔路45号的义乌市秀禾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9月25日,注册资金60万元,法人代表吴桂兰。该公司占地面积12亩,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其中一栋为厂房,一栋为综合楼。

  去年9月,该公司入驻企业数多达23家,厂区环境卫生出现了极其严重的“脏乱差”现象。“如消控室瘫痪,汽车、货车、电瓶车乱停乱放,宣传栏、信息栏和标示牌未上墙,规章制度很不健全,车间功能分区极不规范,一层混用出租多家企业的现象较为普遍……”廿三里街道经发办有关负责人说,检查中发现,该厂区需要整改的各类隐患多达178处。

  廿三里街道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要求该公司马上停产整改,178处安全隐患要在两个月内全部整改到位。此后,街道不间断地安排相关工作人员进企业开展劝导、宣传和教育工作,指导、参与和监督企业开展整治。

  “经过整改,厂区环境卫生、功能分区显著改善,消控室也有人定期维护了,还设置了停车位、建起了充电桩,宣传栏、信息栏、标示标牌及各种规章制度也都上了墙。”廿三里街道企业办有关负责人说,随后,街道又专门组织企业负责人和员工开展安全培训、消防演习等,切实提高企业主及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明显改善了企业的安全生产条件和员工的工作环境。

  “在环境综合整治同时,我们还进行了行业整治,共挤压淘汰企业19家,保留4家。”据“秀禾袜业”负责人介绍,被挤压淘汰的19家企业中,5家是“低小散”企业、4家是“四无”企业、10家是不符合“六个一律”企业。被保留的4家企业,一家是电商企业,三家是饰品企业,年产值均在200万元以上。“最近,我们又成功引进了一家年产值超300万元的工艺品企业。接下来,我们计划引进更多高产值、高税收的优质电商企业,把整个厂区打造成特色鲜明的电商园。非常欢迎年交易额200万元以上、税收20万元以上的电商企业入驻。”

  “模具一条街”变“模具创业园”

  昨天下午,记者随廿三里街道有关负责人来到位处廿三里工业园区的义乌市祥艺模具创业园,整洁的地面、有序停放的车辆和四处散发着清香的优美环境让人备感舒适。有关负责人说,这里是廿三里街道全面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又一个缩影。“这些企业以前多是‘低小散乱’的小作坊,都是从老城区那边搬过来的。”

  据了解,廿三里是义乌模具行业的最大集聚区,在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前,仅老城区中新街、盘溪路一带,大大小小的模具生产企业、家庭小作坊就有100多家,老城区的老街素有“模具一条街”之称。因为模具厂(店)噪声大、废水直排现象严重,又影响交通和污染环境,市民对模具行业诟病颇多。

  “街道每年统计市民投诉情况时,发现超七成的投诉均与模具有关。”陈春晟说,在整治“低小散乱”模具企业时,他们采用了归类并集中安置的办法,对无证无照、涉嫌违法违规经营、“三合一”等情况的小企业(作坊),依法予以关停。对于那些经过整改能通过综合验收并有提升基础的企业(作坊),“引流”到祥艺模具创业园内,通过加大技改投入、产品创新、园区集聚等手段,对具有产业优势、具备发展潜力的小企业(作坊)进行“个转企”“下升上”升级,逐渐培育为“专、精、新、特”的成长型企业,实现块状产业提升发展。

  “模具创业园自去年10月27日开园以来,发展很快,目前入驻企业已达160多家,涉及冲压、注塑、饰品、玩具、化妆品、文具、工艺品等很多行业。”浙江祥艺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义乌市祥艺模具创业园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树盛认为,祥艺模具创业园是廿三里街道“低小散乱”块状行业整治的一个成功范本,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老城区老街一带的“脏乱差”现象,而且规范提升了模具行业的整体水平,为模具加工、研发、制作等全产业链一条龙服务搭建了新的平台。

  来自温州的林天共是“鸿旭模具”负责人,之前他在廿三里老城区中新街经营一家塑胶模具店(两间店面两个员工),专门为玩具企业提供服务。去年10月,他把模具店搬进了祥艺模具创业园,一口气租了6间店面,购置了精雕、铣床、台钻、小磨床等新设备,并招聘了4名新员工。“真是有了好场地才会有好的发展空间,现在我的客户多了很多,好几个还是大客户,效益明显提高了,我办企业的信心也更足了。”

  深化“腾笼换鸟”战略

  整治提升“低小散乱”绝不松手

  据介绍,截至目前,廿三里街道共有宗地企业456宗计1902家。今年以来,按照“治标更治本”的要求,共关停整治企业203宗,涉及企业996家。淘汰了187家企业,其中无证无照35家,低小散乱92家,涉水涉尘、污染型企业60家。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安全生产为抓手,以整治‘四无企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腾笼换鸟’战略,强化‘低小散乱’块状行业整治工作力度,努力探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尤其是‘低小散乱’企业整治的好经验好做法。在重拳整治‘低小散乱’企业的过程中,不断积累‘治标更治本的’的廿三里工作样本。”该负责人说,“低小散乱”企业因存在产业层次偏低、安全措施不健全、监管工作不到位等因素,已成为影响社会稳定和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一道“坎”。整治“低小散乱”要坚持不松劲,但也不能一味关停,特别是其中的“优质火种”一定要保留,既倒逼而“破”,又顺势而“立”。用整治“腾出”标准厂房建设的空间和需求,为小微企业集聚发展提供平台和支撑。

  “小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是城与乡的纽带和黏合剂,在城乡发展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该负责人表示,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既是针对“脏乱差”的环境整治行动,也是淘汰“低小散乱”的产业转型升级行动。廿三里街道将不遗余力地推进“低小散乱”企业整治工作,力争把廿三里街道建设得更加宜居、更有特色、更富活力,让辖区每一个居民都能感受到整治带来的好处,有更多的获得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