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中外学生共度中秋 义乌这3所学校学生上了央视

发布时间: 2017-10-11 14:45:20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陈华涧

  10月4日是中秋佳节,CCTV1和CCTV4《传奇中国节·中秋》栏目走进义亭镇缸窑村,对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10分钟直播,让世界看到了义乌的中秋!在活动现场,一群来自义乌五爱小学、杭畴小学、畈田朱小学的中外学生格外引人注目。

  中外学生

  共享陶艺之趣、道情之美

  边“玩泥巴”,边结交友情;边感受传统文化,边注入奇思妙想。义乌市五爱小学的8户外国学生家庭与义亭杭畴小学的8对中国家庭在陶艺桌前结对互助,用陶泥共塑友情,相亲相爱的氛围下,传承千年的缸窑陶艺在中秋节更显得鲜活与多样起来。

  揉、搓、捏、贴、刻、压、粘间,从杯子、饭碗、碟子到花瓶、烟灰缸,在中国朋友和陶艺师傅的帮助下,一件件极富奇思妙想与中外文化特色的陶制品相继诞生。看似简单的“泥巴”千变万化,让外国友人们备感新奇,中外家庭间相互分享着经验与喜悦,其乐融融。

  据悉,杭畴小学与五爱小学积极开展合作。两所学校组织的中外双方家庭的无缝对接、深度交流,让更多的国外朋友对义乌的风俗人情、传统文化、陶艺教育有了深层次的了解,让中国的传统文化润泽外国学子。

  畈田朱小学的孩子们也在现场展示义乌非物质文化遗产———道情。她们与外国家庭亲切互动,倾情表演,通过央视的镜头,向全世界展示了义乌非遗的魅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此外,现场还邀请了外国家庭参与体验了义乌起酥(月饼)、香球剪纸、百子灯等传统文化项目的体验,欣赏了婺剧经典名剧《百寿图》。这段充满义乌传统民风民俗的体验之旅,在外国学子心中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外籍学生在义接受融合教育

  近年来,义乌加快推进教育国际化步伐,全面服务于世界“小商品之都”的战略,努力培养具有传统根基、国际视野、中西合璧的学生。目前,义乌市共有25所学校具备招收外籍学生资格,其中高中4所,初中4所,小学9所,小学至高中一贯制2所。近500名外籍学生在义乌公办学校就读,与中国学生混合编班,随班就读,接受融合教育。经过几年的发展,相当一批外籍学生会汉语,懂沟通,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义乌坚持“不超国民待遇”“一致、平等融合”的原则让外籍学生在公办学校随班就读,与中国学生混合编班。教学内容、教学方式与中国学生同步,统一纳入全国学籍系统进行管理。加强文化交流,提升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

  在大量外来建设者随迁子女就学压力之下,从紧张的学位资源中拿出学位提供给外籍学生,同时,义乌教育局与财政局、发改等部门协商,进一步降低外籍学生收费标准,下发了《关于明确义乌市公办中小学校招收外籍学生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规范收费行为。

  大力引进优质国际教育资源,引进大连枫叶教育集团,创办义乌枫叶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相继引进上海复旦、杭州新世纪、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学校等教育品牌,不断丰厚当地的国际教育土壤。全市40所学校与国际知名学校结成“友好学校”“姐妹学校”,开展合作办学增进文化交流,尤其是加强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梦”元素的宣传,有力地促进了中外文化的大融合和国际理解。

  作为一座国际化商贸城市,义乌向世界输出的不仅是商品,更是和平包容、相互理解、谋求共赢的中国文化。通过开展教育交流合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世界竞争规则的新一代青少年,服务城市创新发展。

  据了解,义乌每年都要举办“中外学生文化交流节”,邀请全市中小学外籍学生、家长代表、外商代表参加活动交流。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