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改善人居环境 义乌城西街道加快农村更新改造步伐

发布时间: 2017-12-07 10:00:41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金淑娴

  连日来,义乌城西街道荷村显得特别热闹,几台挖掘机同时作业,一幢幢老旧平房、瓦房很快消失在村民的视野中。“按照规划,一年后的今天,这里将建起一幢幢整齐漂亮的浙派新中式小楼。”荷村党支部书记龚景革信心满满,“我们将通过农村更新改造等系列举措,让农民生活美起来,农民口袋富起来。”

  拆旧建新,让农村旧貌换新颜

  荷村是城西街道一个美丽的村庄,铜溪绕村而过,从北到南依次横跨3座清宣统年间的古桥———三姓桥、荷清桥、荷村桥。这样一个600多人的村庄,近20年来未建一幢新房,全村有20户住房困难户,10处D级危房。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村民们住新房的愿望日益迫切。

  以村民龚先生为例,他一家老小住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建的老房子里,他与妻子孩子4人,更是蜗居在一间只有20多平方米的屋子间。“房间里放两张床,我们老两口睡一张,孩子们睡一张。现在,两个孩子都大了,睡在一起真是不方便。”龚先生说,一幢宽敞、干净的新房已成家里的刚需。

  经过实际调研、摸底,荷村“两委”发现,要想彻底解决村民的住房问题,只有“拆旧建新”。为此,荷村“两委”多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倾听民意,最后大家一致同意启动农村更新改造,达成了新农村建设“统一拆除、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地基、统一外观”的共识。

  “一户一宅”,让更多人圆新房梦

  在此次“拆旧建新”中,为把“一户一宅”的原则落到实处,荷村确定了建新房必须满足3个硬性前提条件,即:建房者必须是适婚以上年龄男子;家中只有一个适婚年龄儿子的必须做到“子建父不建、父建子不建”;建房前必须拆除原有全部旧房。

  “拆旧建新”推进过程中难免遇到村民的不理解。“有时候我们做通了年轻人的工作,但父母想不通,他们觉得凭什么把自家宅基地让给别人。”龚景革说,没有什么事情能够一蹴而就,“一宅一户”是为让更多人圆新房梦,值得深耕细作。“其实土地属于国家的,而且家里虽然有两幢房子,看上去面积很大,但房子年久失修,住起来并不舒服。”龚景革从实际情况出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村民的思想工作。

  村民的思想工作做通了,规划也有了清晰的方向。“真的要感谢农村更新改造的好政策,我们村有15亩建设用地,因为政策、规划等原因,13年来一直没能好好利用,这次有了政策支持,我们村‘两委’决心好好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龚景革对村庄的美好未来充满期待。

  有机更新,让农村变花园、果园

  荷村是城西街道农村更新改造工作的一个缩影。随着农村更新改造步伐加快,一个又一个像荷村一样的村子向着更好、更富的未来进发。

  “农村更新改造有利于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和闲置宅基地,优化村庄用地布局,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实现‘户有所居、住有宜居’。”城西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许多农村的房屋大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老房子已经不适宜现代生活。

  “今年街道把农村更新改造作为重点工作,里界、荷村、吴坎头、石明堂开塘下自然村都在开展农村更新改造。其中,吴坎头村比较典型,它是整村拆除的农村更新改造村庄。我们的目的是通过有机更新,改善村民的居住条件,提升村庄的整体格局。”该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今年以来,城西街道坚持拆改结合、拆建结合,截至11月已累计拆除违法建筑54.21万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数的195%;完成城市有机更新签约1865余户,已拆除1803余户。同时,完成集地券立项117.28亩、验收72.37亩,完成测绘房屋2033宗,测绘面积493247.15平方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