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吴杰 正文

感受古镇千年的诗情画意 来义乌这里享受一场“文化慢旅”吧

发布时间: 2017-12-20 11:03: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吴杰 编辑 祝璐

  中国义乌网12月20日讯(记者 吴杰 编辑 祝璐)自11月1日在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集体惊艳亮相以来,义乌的十条精品线就广受市民关注,负责项目具体实施的义乌八大国企,会端上一道什么样的硬菜?今天,记者就带你仔细深挖佛堂的千年古镇精品线。

  贯穿佛堂的千年古镇

  由义乌市城投集团与佛堂镇结对共建,全长25公里的“千年古镇”文化慢旅精品线横穿了大半个佛堂,串联起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佛堂、历史文化名村倍磊村和田心村以及天下名剎双林寺。从石门坑村到平望村,一个类似黄河的大几字型走向,沿线涉及古镇、古寺、古村、田园、水系、山体。将沿线村落村落串珠成链,构筑起集生态保护、休闲观光、文化体验、绿色产业于一体的生态经济带。

  文化慢旅,是佛堂千年古镇精品线的定位,以佛堂古镇为核心的一心一线二环十五项目构成了精品线主体。“千年古镇”文化慢旅精品线穿过“一核两区“,串联起古镇、古村、古寺等核心旅游资源。塔山片区以禅文化为特色,打造禅文化旅游区;古镇片区以古商埠文化为特色,打造禅商旅游体验核;倍磊片区以八宝山为依托,打造八宝山休闲旅游区。

  在好玩、有文化的基础上,千年古镇精品线还致力打造“文旅农养”四位一体的产业发展新模式,以山水田园自然资源与古镇古寺古村文化资源为基础,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文化创意产业、养生养老产业及旅游休闲产业,构建全民、全域、全体验的生态人文休闲生活目的地。

  镌刻佛堂的独属印记

  深厚的历史商文化、传承千载的佛学禅文化以及浙中特色古民居,让千年古镇精品线有了自己的内在底蕴,在对乡村的规划上,用回字纹、须弥座的禅意文化以及青砖、马头墙的浙派民居元素勾勒出了属于佛堂的独特印记。

  佛堂倍磊,是戚家军义乌兵发源地之一,在规划中,重点建设义乌兵文化产业链,核心产品包含倍磊古村—义乌兵生活体验区、倍磊塘--义乌兵军事体验园及义乌兵三大主题营地。其中包括专为小朋友们设计的350亩红花海童勋营地,以及红叶谷探险营地,做足军事培训、探险的第二课堂。

  从隐客村的山水坐忘到隐客岛的莲韵禅心、古树听禅再到禅草大观园的太平古桥、梼树下,傅大士禅溪休闲带是整条精品线东北角起始段,也是精品线近期开工的一个项目。民宿,则是休闲带的主力项目,整体流转和改造四村空置宅基地100多栋,用极具义乌特色的乡村民宿打造属于佛堂的“莫干山民宿”。

  寄情山水的文化慢旅

  “我们前期走遍了佛堂的每一个村庄,来考察精品线的规划选址,去发掘那一个个藏在山间的遗世村落,去找寻我们需要的原生态淳朴风光。”千年古镇精品线负责人楼亨彪告诉记者,“在探寻过程中,我们有幸看到了许许多多隐藏着的美丽景色,禅草大观园一带的村落里,我们就找到了好多独特的风景,像是太平古桥以及古树梼树,但是很多都已经破损或者遗忘在村道边,我们非常希望能够把这些具有历史感的给好好保留下来。”

  未来在佛堂,人们可以选择健步登山或者骑上自行车,来一次休闲的慢文化邂逅之旅。串联起义乌江、佛堂古镇、双林寺、傅大士农禅田园综合体、隐修谷、白岩山的自行车骑行环总长24公里;串联八宝山、蜀墅塘、义乌兵文化小镇的自行车骑行线总长17.5公里;与自行车道共同形成慢行系统的登山健身步道总长23.8公里。

  慢慢游、细细品、静静思,当文化慢旅扎根在佛堂,会有更多的人选择来到这里,来品读这个因佛而名,因水而商,因商而盛的千年古镇,来融入佛堂人的生活节奏,来感受这里的秀水青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