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 正文

时代先锋·义乌榜样⑧

吴光明:青山绿水的田园梦想 田间农乐的乡村构思

发布时间: 2018-01-12 14:30: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吴杰 编辑 楼菲莉

  前言:不辱使命,勇于担当,是他们彰显的坚定信念;不惧挫折,真情付出,是他们展现的务实作风;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是他们传递的榜样力量。他们是时代的先锋、义乌的榜样,也是谱写义乌故事,形成义乌精神的核心力量。党的十九大来临之际,我们寻找义乌各大行业的先锋代表,通过他们来感受义乌这五年迸发的蓬勃活力。

  中国义乌网9月20日讯(记者 吴杰 编辑 楼菲莉)“你看,这是我们村计划拿来做周末农场的土地,这边是水库,我们脚下,就是村子的后花园,村子里还有十多处景观小品。”站在村子去年建好的党建长廊上,义乌市上溪镇古塘下村支书吴光明兴奋地向记者介绍古塘下这些年的变化。24年党龄,10年村支书,吴光明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诺言:实实在在为村民做点事。

  脱产支书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

  2008年,吴光明当选古塘下村支书,至今已经是第四届了。

  古塘下的很多村民都说吴光明是一位“傻”书记:为了当好村支书,吴光明放下家里新开张的家具店,一门心思扑在村里。家人的不理解,是吴光明最大的遗憾。“这是我长大的地方,看着家乡那么多年都没变化,我也挺急的。我想,当我家人看见村子变化的时候,他们也会理解我的。”

  回想起自己决定当支书那年,吴光明自己也没想到,在村支书这个位置上一做就是10年。村子也在这10年间,完成了从脏乱差村到美丽乡村的华丽转身。

  吴光明刚回村里,就面临着一个大难题:村子的环境卫生做不好。于是,吴光明带头在村子里进行垃圾源头分类工作。在古塘下,每家每户都有两个垃圾桶,一个可腐烂,另一个不可腐烂,在家里就将垃圾分类工作做好。一下子,村里的环境面貌大为改观,今年以来,村里苍蝇蚊子都比以前少了。

  为了长效保持环境卫生,巩固成果,村妇联主席金雪春和村两委共同商讨制定并实施了《古塘下村环境卫生量化积分考核办法》、党员卫生包干责任区制度。同时成立由妇联、村两委干部、党员干部组成的环境卫生督查小组,公正、公开、公平的进行不定期巡查。积分量化考核,奖优罚劣,有效遏制村民不良习惯。

  村民的支持,村两委的配合,吴光明有着用不完的干劲。在今年选举之后,吴光明觉得自己身上压力又重了几分,今年早些时候,古塘下评上了一星级美丽乡村,但是在村民与村两委眼中,这远远不是终点:达到五星级美丽乡村,村要美,村也要富。

  景观小品

  青山绿水的美丽田园梦想

  以前的古塘下,房前屋后、公共区域乱堆乱放比较突出,村民环境卫生意识差,随便乱扔杂物现象相当普遍,垃圾分类不彻底,甚至多次被曝光。而且,在村民眼中,房前屋后都是自家的“自留地”,平常也都是拿来堆放杂物的,这就给村子的环境整治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古塘下村两委干部、党员勇敢地挑起了重担。每个党员都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涉及到党员自己家的,第一时间站出来解决。不仅是村两委,村民们常常能看到,村子里97岁的老党员余顺龙拿着凳子,坐在花坛边除草。

  5月21日,镇领导突击检查古塘下村环境卫生,期间提了几点建议,村两委牢牢记在心里。接下来的十天时间里,昼夜不歇,房前屋后大整治、景观长廊大清理,全村面貌焕然一新。“左边10个,表示我们两委要十分努力、十分认真;右边11个大的、6个小的,表示两委要一心一意干事,争取让老百姓六六大顺……”村口几个小花墩,吴光明总爱来回数它。

  走在古塘下,让人感叹最多的就是村中那些景观小品。村子不大,十几处小品让整个村子都变得如同花园一般:竹篓瓦罐、水彩水墨,勾勒出“青山绿水田园梦,浓浓乡愁最动情”的田园美景。这些小品,都是村两委发动村民,将家中不用的陶罐种上花草,陈旧的竹筒刷上新漆完成的。虽然简单,却充满了浓浓的乡村氛围。

  古塘下村不缺少青山绿水的美景,可是,以前古塘下也有着不美好的一面:古塘下名字来源的古塘,是劣Ⅴ类水质。“确实,我们也没想到,这个池塘水居然这么差。”吴光明和村两委立即行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清淤、引活水、禁止钓鱼。很快,古塘又回到以前水清湖美的景致。下游的小溪,吴光明也带着村两委进行了一次“大扫除”,保证河道干净整洁,水质清澈。

  党建长廊

  田间农乐的富有乡村构思

  在吴光明心中,有一个对古塘下富起来的美好设想:“我们这样的小山村,没有旅游资源,弄一些高大上的旅游项目竞争也不大,所以我就设想,从乡村的‘土气’着手。我们村里划出一些土地,以周末农场的形式吸引城里的游客到我们村子里来。村子专门开几块地,让游客来种地,我们村民帮他们养护,到了成熟的时候,再由他们来采摘。”

  不仅如此,古塘下针对儿童也计划开出一片小水塘,让来游玩的孩子能够在里面捉泥鳅、抓小鱼、摸螃蟹,体验一下他们父辈的童年生活。在吴光明的牵头组织下,村两委已经多次前往武义考察,计划引进一些比较有经济效益的作物种植。

  环境好了,村子美了,下一步,就是让村民富起来,现在的古塘下,集体经济收入比较薄弱。2015年的时候,在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古塘下村完成了土地流转,这是吴光明心中的第一步:“土地流转完成,我们就能集中力量,靠村里的土地来办大事。”目前,村子也在寻求专业的运维企业入驻,筹备乡村旅游开发项目,帮助古塘下完成田间农乐的乡村构想。

  有战斗力,能做事,在义乌,像吴光明这样的村支书并不少见。正是他们的脚踏实地做事,义乌的新农村建设正在飞速发展,义乌的农村,也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