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文明出行 礼让斑马线 大家谈

发布时间: 2018-04-16 09:52:0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应悦

  中国义乌网4月16日讯(商报记者 应悦)

  罗一鸣(国企职工)

  要想礼让斑马线成为常态和市民出行的基本素质,我觉得应该德法双治,破立并举。

  首先应该从源头抓起。即在司机考驾照的时候,就应该把礼让斑马线等文明出行行为纳入其中。驾照考试不应该仅仅教导驾驶技巧,关于驾驶人如何文明出行、安全行车更应该作为基础且重要的内容来抓。

  考试前,可为学员们讲解礼让斑马线等文明出行的法律法规,播放不礼让行人所造成的危害后果等宣传片,供学员学习和参考,引导驾驶人牢固树立“安全文明”出行的理念。在驾照考试中,对初学驾驶人过人行横道不停车让行、不主动避让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等行为的,评判为不合格。

  其次,可以通过手机APP或微信公众号推出“随手拍”活动,让全民参与监督不文明出行的现象,鼓励市民拍照举报不礼让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定期发布礼让斑马线的红黑榜。对斑马线前多次不礼让的驾驶人,可以对其进行约谈教育,并组织该类驾驶人开展文明出行教育课程,进行教育警示。

  一条斑马线,折射的是一座城市的温暖和文明。希望礼让斑马线能成为每个交通参与者的出行“标配”,让义乌的交通文明呈现出全面开花、亮点纷呈的良好态势。

  金笑洁(公务员)

  作为一名公务人员,礼让斑马线确实应该从我们做起,从有政治身份的人做起,比如公务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动模范、先进人物等,都应当率先垂范。但是仅仅这样是不够的。要使礼让斑马线变成全市上下的自觉行动,应该让严格执法,成为文明礼让的助推器,将礼让斑马线写进法规,像闯红灯一样严格管起来。

  礼让斑马线活动开展前期可以以倡导为主,给广大驾驶人一个适应和转变的过程。随着活动的持续推进和深入,法律上的制约非常重要,要结合义乌实际,制定合理的地方法规,让礼让斑马线从最开始的文明倡导升格为地方法条款。目前很多没有信号灯的路口还没有探头,没有探头监控处罚就比较难。所以建议尽可能在无信号灯斑马线前设置电子警察,对未礼让斑马线的机动车进行实时录像,作为处罚依据,用技防升级确保礼让无忧。

  还要继续加大线上线下的宣传力度,拓展各种形式的宣传载体。除了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上不断宣传,还可以学习其他地方的先进经验,拓展一些其他的宣传路径。比如可向大连市学习,在人行横道前用黄色标线划出缓冲区域,提前设置LED宣传屏发布文明礼让、违法抓拍等信息,以及在行人过街人流较密集处安装行人过街语音提示系统,提示机动车礼让行人。也可像杭州一样,在重要交通路口的非机动车行驶道口安装视频监控。视频监控设备如同一台小电视机悬挂在路口非机动车道上方,如果有车辆越线,这台“小电视机”就会发出语音提示,提醒驾驶员退回停止线内。驾驶员的违法越线视频会被录入系统库,交警不定期从库里抽调部分视频放到网上或电视台进行曝光,让不守规矩的驾驶人“脸红心跳”。还有可以学成都、重庆、天津等地,设置3D斑马线、红色斑马线,以醒目颜色和立体样式提醒司机注意过往行人,礼让斑马线,守护马路文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