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充实博物馆馆藏 30余位热心人士捐赠160件“宝贝”

发布时间: 2018-05-22 10:01:3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陈金花

  春秋战国米格纹红陶瓮。

  民国佛堂“老恒和”皮箱(下)及20世纪70年代佛堂“傅恒和法记”皮箱(上)。

  中国义乌网5月22日讯(商报记者 陈金花)“这些所捐藏品虽都是自己的心爱之物,但我们乐意捐献出来,充实和丰富博物馆新馆的馆藏,为义乌文化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这是捐赠者们在5月18日义乌市博物馆举行的藏品捐赠仪式上表露的心声。

  当天,是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31位社会热心人士分别把自己珍藏数十年的书画作品、先人手稿以及有关义乌商贸史的票证、瓷器等共计160多件文物藏品,无偿捐赠给市博物馆收藏。据悉,这是市博物馆连续第三年举行藏品捐赠仪式。

  民间捐赠品充实博物馆馆藏

  “这些年,博物馆工作受到社会各界人士越来越多的关注,愿意捐赠藏品的朋友一年比一年多。以前,平均每年只能收到一两件捐赠品,近三年平均每年收到的藏品要多出好几倍。”市博物馆馆长金国祯介绍说,博物馆新馆文物藏品专项征集工作,自2015年就已开始启动,通过媒体多方宣传,社会各界对博物馆新馆、美术馆建设工作和博物馆事业有了更深的认识,社会热心人士向市博物馆无偿捐赠的事迹层出不穷,各类反映义乌历史文化或与小商品发展史相关的实物资料,大大丰富了市博物馆的馆藏。

  据了解,2017年开工建设的义乌市博物馆新馆、美术馆,预计2019年建成开放。近年,市博物馆多次发表公告向社会各界及海内外人士广泛征集藏品。征集范围主要有五大系列:义乌历史文化系列,即反映义乌历史上各时代、各民族社会制度、社会生产生活的代表性实物等;义乌小商品市场发展系列,即反映义乌小商品市场发展的代表性实物和影像资料等;反映义乌自然演变系列;中国古代、近现代商贸系列;义乌美术馆藏品系列等。

  热心人士踊跃捐赠文物藏品

  “陈望道负责申请的复旦大学办理期刊登记申请材料、民国佛堂老恒和皮箱、现代打铁工具、春秋战国米格纹红陶瓮、宋代铭文堆塑青瓷罐、汉代彩绘带盖陶盒、有关义乌商贸史的各类票证……”金国祯指着展示区里陈列的“宝贝”说,今年的捐赠藏品品类丰富,数量众多。而且捐赠者中,不仅有义乌本地的收藏协会会员,有义乌籍科学家、书画家的后人,还有此前通过征集工作与义乌市博物馆结下深厚友谊的外地藏家。

  在这些捐赠品中,由现代物理学家和天文学家刘朝阳后人捐赠的物品颇引人注目,共有62件,包括刘朝阳手稿、原版论著,复印资料、遗物怀表等。

  刘朝阳(1901—1975),义乌柳青青溪村人,是我国最早向国内介绍爱因斯坦相对论的少数学者之一。

  “我外公年少时就到外地求学,尽管在义乌的时间不长,但他对自己的家乡怀有很深的感情。在世时,他总想为义乌做点贡献。”刘朝阳外孙女说,所以她妈妈早在10多年前就给义乌市博物馆打过电话,想捐一些外公的遗物。由于当时认识上的问题,此事并没能对接成功。“这次能看到父亲的遗物在故乡展出,我们一家都很高兴和欣慰。”

  与博物馆颇有渊源的杭州藏家齐玉梅得知义乌在征集藏品后,立马向义乌市博物馆打来电话,表示愿意捐出一批汉代画像砖拓片和《世界漫画鸟瞰图》。

  义乌市收藏协会得知征集一事后,也积极响应,在两个月里宣传动员会员将自己的收藏品无偿捐献给市博物馆。此次捐赠的藏品有50余件,包括陶瓷、铜器、收据、票证、皮箱、奖状、老照片等多种门类,很多是与义乌小商品发展史相关的本地文化藏品。

  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这些热心市民的捐赠义举中,可看到社会各界对义乌文化事业发展的爱心、关心、责任心。这些民间捐赠品对于再现义乌市场发展风貌、丰富义乌博物馆馆藏内容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通过这次捐赠仪式,社会捐赠的“蝴蝶效应”会不断扩大,吸引更多有识之士向博物馆捐赠文物藏品。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