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十八力>助人为乐 正文

【十八力】红领巾播报员“上岗” 义乌37路公交车有个“刷卡”小暖男

发布时间: 2018-06-12 15:11:3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张金蓉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开栏语:一个人的正能量可以让人变得自信、乐观、向上,一个社会的正能量可以形成免疫气场,让道德保持健康。当代社会,各种压力和道德欺骗事件让越来越多的人对生活产生了悲观情绪,需要正能量的鼓舞。

  2017年1月份开始,中国义乌网联合中共义乌市委宣传部、义乌市网信办、义乌市文明办等部门,推出正能量栏目《十八力》,用最朴实的言语,记录义乌本地的感人故事,形成义乌正能量磁场。

  中国义乌网6月12日讯(记者 张金蓉 编辑 楼菲莉)“乐于助人,乐在其中,我帮助了别人,别人也会帮助我,这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12岁的贾棋少面对镜头时依然十分害羞,可说起帮助人这件事,孩子真诚的笑容感染了每一个人。

  公交车上主动帮忙刷卡小举动赢得乘客点赞

  6月11日上午,义乌江滨小学403班的班主任杨守仙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学校。7时16分,一通陌生的来电让这个早晨变得十分温暖。“一个阿姨询问贾棋少是否是我班里的学生,说孩子在公交车上一直帮助乘客刷卡、给老人报站名,一定要让我表扬孩子。”

  而此时,贾棋少还在上学路上。每天上午6点50分左右,他独自一人从义乌城西街道桥头(流大塘)站坐上37路公交车,随后在留雅站转乘BRT到稠州中学站,再步行至学校。

  记者电话联系上了“一定要表扬孩子”的贾阿姨,她回忆道,自己是7点左右在益公山站上的37路公交车。“37路一直都非常拥挤,不少人被挤到后面还来不及刷卡,一张张公交卡递到前面,孩子就帮忙刷了。孩子还给老人报站名,我觉得挺震撼的。”贾阿姨表示,孩子很懂事也非常有礼貌,所以坚持要了老师的电话,“需要鼓励孩子的好行为,好习惯。”

  同学们为“小暖男”鼓掌

  文明礼仪生根发芽 他还是“小雷锋团”团长

  近一个小时的车程,在拥挤的37路公交车上,这个有些腼腆的小男孩已经坚持了大半年做着力所能及的小事。“37路特别挤,爷爷奶奶年纪大了不方便,我就帮忙给他们刷卡,有时候他们不知道到哪里了,我就大声告诉他们。”

  “孩子助人为乐的好习惯能够在日常生活中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很感动也很欣慰。”杨守仙告诉记者,在文明创建的当下,斑马线前“车让人,人施礼”等文明礼仪教育也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此外,贾棋少还有另外一个特别的身份,是班级里“小雷锋团”团长。“棋少经常主动打扫教室卫生、帮助同学,所以‘小雷锋团’成立时,我们就任命他为团长,非常认真负责。”

  

   “幸福班列”的幸福故事正在传递

  “第一时间就把这个温暖的故事说给孩子们听了,希望他们像身边的大哥哥学习,做一个生活当中的有心人。”201班的班主任楼舒雯表示,孩子们挺受触动的,也分享了自己帮助别人或者被帮助的经历,这是真正深入人心的文明课程。

  记者了解到,“幸福班列”是403班另一个温馨的名字,班主任是“列车长”,孩子是“小列车员”,家长是“大列车员”,班列满载着幸福和爱向前驶去。在这样的幸福环境里,无数的“贾棋少”正在校园里、大街小巷传递着爱的故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