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和美乡村系列报道⑤家有梧桐凤自来 义乌缸窑村在文化传承中振兴

发布时间: 2018-06-12 15:31: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如此美丽的家乡,怎能不让游子魂牵梦绕?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对农村老家乡愁,寄托在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人一事上。

  中国义乌网联合义乌市农林局推出《和美乡村系列报道》。聚焦义乌实践乡村振兴战略,看义乌如何高质量打造“中国众创乡村”,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和美乡村”。

  缸窑开窑仪式

  中国义乌网6月12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楼菲莉)在义乌这个以商业传奇享誉海内外的国际化都市,她的西南角,有一片温润的土地,千年龙窑、古法制陶、东金古道、陈记酒业、婺剧舞台,依然固守着最传统的文化基因,这就是养在深闺的缸窑村。

  缸窑一景 王建明 摄

  义亭镇的缸窑村,以制陶闻名,已有近千年制陶史,在树影婆娑、鸟语花香里,“缸窑”不仅仅是一个村庄,她也是一轴和美乡村的画卷。

  缸窑的和美乡村正在村民们的日子里过出来。

  缸瓦泥墙,藤篱滋长;青苔石路,古意苍茫;老樟新柳,别有暗香。缸窑村数百年的历史积淀成为了其不可复制独特优势,代代相传的制陶技艺又让整个村子充满了鲜活的文化传承。

  陶艺体验中心吸引众多亲子活动

  近年来,通过开展一系列新农村、美丽乡村建设,缸窑村的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农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漫步缸窑村,以陶为名的微景观随处可见,水缸是农户家栽种绿植的花盆,米缸是孩童们绘画涂鸦的画板,酒缸是长者家乘凉的椅凳和高高垒起的房子,而那些破碎的缸片,是古色古香的围墙,是别有风味的古道。陶艺体验中心每逢周末总会吸引各地的学生儿童体验制陶乐趣,散发百年原木香味的谦受堂村民们每天都聚在一起喝茶、娱乐、话家常,一迈入陈记酒坊扑面而来的是那佳酿醇厚的醉人酒香,古色古香的缸窑村文化礼堂更是村民们的精神家园。

  缸窑的和美乡村正在产业植入中迸发动力。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缸窑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传统风貌完整、乡土风情浓郁,正吸引着诸多产业项目入驻,为乡村注入发展动力,强化产业支撑。

  去年6月,缸窑村一次性签约4个建设项目,包括安徽商会投资缸窑古村落开发项目、缸窑村旅游教育培训基地建设项目、缸窑村非遗文化产业入驻项目、缸窑村与恒风集团村企对接项目,总投资超1.8亿元。由安徽商会参与建设的项目内容包括农业项目与乡村旅游业相结合,发展农村休闲观光旅游、儿童乐园、水果采摘、亲子教育基地等,如今6000棵黄金雪梨,10000余棵蓝莓已经种下。缸窑村旅游教育培训基地则由杭州鹿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项目将以缸窑村悠久的陶文化为主题,开发运营陶艺创意产业园、自然教育培训基地、户外拓展等文旅项目,鹿野自然学校已经运营。

  缸窑村

  同时,义乌国企恒风集团也大力支持缸窑精品村建设,不仅在缸窑村设置公交首末站、开通公交旅游专线,还共建缸窑乡村书吧,市场发展集团则正积极招商打造缸窑陶隐粮库。义乌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精心挑选了百子灯、剪纸、陶瓷制作、银器、篆刻等非遗项目与缸窑村对接入驻,丰富文化内涵。另外还有陶瓷博物馆装修中,陶文化楼已经结顶,绿化景观工程正在施工,杭畴小学立面改造进行中,夜未央投资项目已入驻……

  缸窑的和美乡村正在技艺复兴中火起来。

  人以学显,村以技名。从食物变成饮品,村民用优质糯米酿成了陈香;从冰冷走向热烈,纯粹的泥土遇上燃烧的窑火从此便有了温度;从落寞走向繁荣,因陶泥而兴的古村落蕴藏着满满的工匠技艺。义乌市义亭镇缸窑村的全新故事,从先辈技艺里开始,现在又在传承中复兴。

  古民居“谦受堂”的西南边有二十多间砖木结构平房,在清末民初,曾兴办过“陈记”黄酒作坊。酿造出来的黄酒装到本村生产的陶器酒坛里,经过库存时日,然后用人工肩挑到马渚渡口的义乌江畔,再用船运往金华、兰溪、桐庐、富阳等地销售,“陈记”酒在当时颇负盛名。从2015年,缸窑村将沉寂已久的缸窑“陈记”酒重新推向了世人眼前,一年一度的开酒节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酒越飘越香,越飘越远。

  缸窑复烧

  去年中秋,在义乌市委宣传部和义亭镇党委、政府,义乌各单位的支持下,停烧数十年的缸窑重新燃起千年窑火,再现了当年烈焰熊熊的火热景象。央视1套和央视4套并机直播的《传奇中国节·中秋》节目对开窑仪式系列活动进行了长达10分钟的报道,在主持人的介绍下,义乌的传统民俗活动和缸窑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传遍全球。

  “未来,我们村要继续做好文化传承,把更多产业植入村庄未来发展中,让古村因陶而生,更因陶而富,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缸窑村党支部书记陈跃俊对于未来,期待满满。

  

【专题】绘就义乌和美乡村新画卷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