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以百姓满意度为追求 “最多跑一次”,激发改革澎湃动力

发布时间: 2018-08-17 08:06:3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傅柏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17日讯(商报记者 傅柏琳)今年以来,义乌明确“1+2+4+X+Y”工作路径,围绕减事项、减材料、减窗口,率先提出打造“无证明城市”,优化线下线上服务平台,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截至目前,已精简383项办事事项,分四批公布取消270项证明,项均办事材料削减至2.27份,计划今年10月底,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窗口削减至119个,削减比例达50.4%……

  “跑”进百姓心坎里

  “现在办事比以前更加人性化了!”让群众点赞就是好举措。秉持“只进一个门、只对一个窗、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的工作理念,义乌按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启动键,复杂的事情能简单办了,老百姓到政府办事更方便了,政府的服务也更贴心了。

  5月份,义乌在全省范围率先实施货运车辆年审、年检、环保检测的“三检合一”。以义乌现有的5400余辆货运车辆每年年审一次计算,实施“三检合一”之后,可直接帮群众节约办事时间7728小时,直接减免费用106.37万元。“三检合一”实施后,便捷化操作更是赢得许多司机交口称赞。

  北苑街道柳二村村民陈阿姨来到村内代办窗口办业务。不到两分钟,她就为租户办好了流动人口居住登记。“现在,直接可以在家门口办理,实在方便。”陈阿姨为此点赞。据悉,截至目前,全市建立镇街、工作片、村(社区)代办点近280个,方便群众网上办、就近办、随时办。

  “跑”出改革加速度

  8月15日上午,义乌农商银行工作人员申请办理抵押注销登记业务,不到两分钟,全省首例系统自助审核“出炉”,意味着义乌开启了不动产抵押注销登记在银行一次办理的新模式。

  早前,办理不动产抵押注销业务,银行端提起网上申请后,还需要3位工作人员进行人工操作,无法实现即时办结。如今,抵押注销登记业务实现系统自助审核,极大缩减了办理时间,抵押权人可突破申请时间限制,随时进行业务申请,实现“24小时不打烊”服务。

  今年以来,义乌坚持标本兼治,推进改革标准化,深化流程再造,实现数据共享,通过互联网+的技术手段,让数据多跑路,换取群众和企业少跑路、甚至不跑路,切实提升政府办事效率。

  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涉及部门多、审批程序复杂,成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突破的瓶颈之一。去年,义乌率先在全省开展区域能评、区域环评、区域水保等“多评合一”改革,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平均缩短36天、减支46%;今年,义乌瞄准工业项目和政府性投资项目“拿地即开工”,推进项目审批流程再造。

  “跑”出改革升级版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义网通办”可以说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升级版。

  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义乌打造一个大数据中心,实现线下一窗式受理、线上一站式服务,推动市本级、镇街、工作片、村居(社区)同步开展事项办理,打造PC端、移动应用端等多端服务入口,创新金融服务、医疗服务等更多数据服务应用,构筑良好营商环境,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义乌市数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聚焦深化“最多跑一次”,将加快做好事项优化、数据优化、宣传推广等各项工作,结合实际研究开发语音搜索等新功能,不断提高“义网通办”网办率和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放大“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牵引作用。

  截至当前,“义网通办”平台PC端、APP端上线事项分别超过1370个和180个;企业和群众办事网办量占70%以上,目前8小时之外网上办结事项每天超过2000件,网办实现率达77.3%。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