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致敬义商 | 黄云丰:打造非洲最大农场

发布时间: 2018-12-25 09:37: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骆红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黄云丰(右)与袁隆平合影

  中国义乌网12月2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骆红婷)从“鸡毛换糖”到“世界超市”,有一大批义商勇于跳出计划经济的窠臼自谋生路,主动走向市场参与竞争;勇于走南闯北寻找商机,跨出国门开拓全球市场。黄云丰可谓义乌商人的典型代表,他利用几年时间,打造了非洲最大的农场。10月29日,黄云丰在湖南长沙与袁隆平院士会面,初步达成到非洲安哥拉发展杂交水稻的战略合作意向。

  格子衬衫、白色西裤、时髦的皮带……穿着十分绅士、时尚的黄云丰刚从非洲飞回义乌。近日,他接受了本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深情讲述了自己40多年来的创业经历。

  创办实业走上致富路

  黄云丰,义乌廿三里人,和同时代的义乌人一样,他的创业经历十分艰苦,初中毕业就在生产队参加劳动,之后跟着村里人赴江西等地敲糖换鸡毛,还在福建、湖南等地摆过地摊。

  “年轻时候的我特别喜欢看电影,看到《上海滩》就去上海寻找商机;看到《南昌起义》就去江西闯荡,漫无目的地行走在大街上。”黄云丰笑道,“结果,好几次险些被当作‘投机倒把’分子抓走。”

  1984年,黄云丰回到义乌,在义乌第二代市场———新马路市场开始经商,从广东、石狮批发货物到义乌销售。黄云丰肯吃苦,会动脑,生意越做越大。1986年,黄云丰创办了一家服装加工厂,之后还成立了“老人头服饰公司”,成为当时服装行业龙头之一。黄云丰回忆,生意最好的时候,公司年产衬衫120万件、领带200万条、休闲服30万件、西服和皮鞋5万套,销往全国各地和海外20多个国家。“经过十多年的奋斗,我的服装公司立足义乌,接轨上海,连通巴黎,畅销欧美。”凭借独到的眼光和勤耕好学的精神,黄云丰苦尽甘来。

  2003年,国内服装行业出现萧条迹象,品牌优势逐渐淡化。黄云丰决定,趁企业还有活力,走出国门去看看。在赴欧美、中东、非洲等地考察时,黄云丰踏上了安哥拉这片正待开发建设的热土。“对于安哥拉这个国家,我真的可以用‘一见钟情’来形容。”他说。

  诚信经营掘金安哥拉

  “初到安哥拉,因为语言不通,一开始主要靠打手势交流。”但这并不影响黄云丰对安哥拉的热爱,他在那里一待就是两年。

  2005年,黄云丰开始在安哥拉投资。“企业初创阶段,由于对当地法律不了解,我们也走了不少弯路,花了不少冤枉钱。先后创办了石棉瓦厂、彩瓦厂,从浙江、重庆、江苏、安徽等地采购原料或半成品,运到安哥拉后生产成品销售。第一个厂赚了钱,又办第二个厂,企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本着诚信发展的经营理念,黄云丰的建筑企业快速扩张,十多年间,他在安哥拉办起了防盗门厂、海绵厂、床垫厂等16个工厂,并创办了“幸运人集团”。

  在安哥拉经商办厂的过程中,黄云丰时常思考一些问题:国土面积约125万平方公里的安哥拉,可耕种土地面积就达35万平方公里,气候非常适宜农业生产,特别适合机械化操作,可为什么粮食、食品等还依赖进口?是否可以通过现代科学技术来促进农业开发,助力破解粮食短缺难题?为此,黄云丰专门组建了一个专家团队,进行了大量调查研究。

  2015年10月,黄云丰完成了初步可行性研究,计划将当地盛产的木薯种植和加工作为“幸运人集团”今后的转型发展方向。

  专家合作扬帆新蓝海

  2016年5月,在安哥拉马兰热市东北方向100多公里的卡翁博,黄云丰投资人民币12亿元,准备花6年时间完成150多万亩的总种植面积,形成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农业经济开发生态链”,并将农场取名为“登盈农场”。

  今年10月29日,黄云丰在湖南长沙与袁隆平院士会面,初步达成到非洲安哥拉发展杂交水稻的战略合作意向。“去年,我组织国内农业专家小组已经在安哥拉农场试种水稻成功,今年完成了5000亩水稻的种植任务,明年我将大规模扩大水稻种植面积。”黄云丰说,“我的目标是种植80万亩杂交水稻、40万亩木薯、20万亩玉米、10万亩水果。现在,有了袁隆平院士的支持,我相信目标一定能早日实现。”

  “创业40年,经历了四次转型,国内经商、办厂、走出国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幸运的是,我的每一次转型都走在了时代前列,抢得市场先机,转型一次成功一次。”黄云丰感慨道。

  身在异乡,心系家乡。黄云丰希望通过经营“登盈农场”,推动农业大开发,为义乌小商品进入安哥拉乃至非洲开辟新的“桥头堡”。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