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义乌市人大:一枝一叶总关情 担当有为惠民生

发布时间: 2019-01-04 07:50: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傅柏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4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傅柏琳)“相比之前,如今城乡停车场多起来了,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乡村道路停车难。”2018年初,市人大代表张红卫提出关于合理科学设置城乡停车场的议案建议,为选区群众出行方便办了一件实事。这也是他连续两年为城乡交通管理发声。

  群众有呼声,人大有回应。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积极了解民情民意,解决民生难题,全年累计督办334件代表建议(包含闭会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

  为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完善会前广泛征集、会中充分审议、会后跟踪监督一系列措施,并拓展延伸至所有镇街,实现票决制“全覆盖”,6个镇通过人代会全体代表票决的方式确定民生实事项目60项,8个街道通过议政会会商、合议确定民生实事项目58项。

  “实行代表票决制,以差额票决方式产生正式的民生实事项目,体现了尊重代表和群众意愿,有利于好中选优,让民生实事项目从提出、确定到最终落实的过程更接地气。”2018年2月6日,义乌首次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代会全体会议票决,参与表决的市人大代表如是说。

  一直以来,常委会把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督察摆在重要位置,扎实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2018年9月13日,部分市人大代表实地察看鸡鸣山幼儿园建设现场。面对代表们的督察意见,工程相关负责单位当场明确了整改措施。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领对口抓好重点监督,针对进度有所滞后的5个项目,专题听取情况汇报、逐个发出督办单;强化项目实施情况评估,开展满意度测评,促进项目实打实落地见效。

  一年来,常委会先后深入监督医疗、文化、教育等民生热点工作:跟踪公共文体设施建设运行情况,督促更好地实现文化惠民;重视学前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抓住规划布局、公益普惠、师资力量、多元化发展等重点难点进行深入审议……

  “医联体建设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要立足义乌实际,以服务于全市群众为中心,以取得实实在在建设效果为重点,加快健康共同体建设,积极打造医联体建设义乌新模式。”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义乌医联体运行情况汇报,提出意见建议,列出“问题清单”。

  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问题清单”交办成为增强监督实效的一项新尝试,进一步提高了监督的针对性。在实际操作中,将常委会审议、执法检查、视察等活动,纳入提出“问题清单”范围。过去一年,交办的关于文明城市创建、医联体建设、法院执行工作、学前教育等10期“问题清单”,均得到了较好反馈和落实。

  站在过去和未来的交汇点上,市人大常委会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履职初心,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全心全意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