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规则之垃圾分类】变“嫌麻烦”为“我愿意”

发布时间: 2019-02-11 07:54: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1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绿色的放可腐烂物,灰色的放不可腐烂物……奶奶,你们这也垃圾分类啊?”大年三十,随爸妈从上海回赤岸老家过年的小冯,被门口的两个大垃圾桶吸引住了。

  在他印象中,以前村里可没这么讲究,家里垃圾都装在一起,待桶满了就拎着走几步倒到屋外对面的大桶里去。“去年开始,垃圾就分类投放了,平时如果垃圾混装,被村里来检查的人员发现,可是要罚款的。”奶奶笑着说,钱虽罚的不多,但谁也丢不起这个脸,会被邻里笑话的。

  如今在义乌,自觉分类投放垃圾的意识和习惯已渐渐从城区扩大到农村。在浓厚的社会氛围带动下,无论是文化程度不高的大爷大妈,还是打扮时尚的大姑娘小嫂儿,都慢慢开始接受并懂得进行垃圾分类,变“嫌麻烦”为“我愿意”。

  试点带动,垃圾分类成效初显

  垃圾治理关系到千家万户,既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社会发展大事。解决好垃圾问题,是高标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义乌的题中之义。

  去年以来,义乌在如何让群众自觉分类投放、真正做到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上进行不断尝试,取得了明显成效。

  去年7月份,垃圾清洁运输的试点工作在义乌正式开启,“桶车对接、小车收运、大车集运”的垃圾分类清洁运输义乌模式开始试行。期间,义乌从实际出发,选取锦都豪苑、通惠门小区、园丁新村、上河小区为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试点,全面开展垃圾分类、清洁运输试点工作。其中,将易腐垃圾与其他垃圾进行分类收运,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由“小黄狗”专业收运车定时清运。截至去年底,义乌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垃圾分类准确率在90%以上。

  备受关注的“小黄狗”入驻义乌后,受到市民的广泛认同和欢迎。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9月份正式运营以来,“小黄狗”累计回收再生资源930余吨,使用人数突破12.4万人;同比换算,节约资源标准煤1388余吨。截至去年12月,“小黄狗”已进入义乌市100多个居民小区、以及政府机关和学校等公共区域,累计铺设400余组。

  人人参与,任重而道远

  “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垃圾革命”,每一个人都是主角;倡导绿色生产方式和发展方式,大家都责无旁贷。垃圾分类需要人人参与,单从这个层面而言,这项工作任重而道远。

  年前,义乌一位政协委员曾参与进行了一次城乡居民问卷调查。从问卷信息统计来看,只有1/4的对象真正了解垃圾分类办法,真正能进行正确垃圾分类的不足2/3;95%以上的人认为“进行垃圾分类是一种好的行为”“垃圾源头分类是每个人的义务”,但有15.4%的居民认同“进不进行垃圾分类是个人的事”这一观点。

  “分类现象比以前是好多了,但仍有一部分人嫌麻烦不管不顾,一丢了事。”负责稠江街道某小区日常清扫的保洁员老周直言,过年这段时间,剩饭菜等湿垃圾比平常多,有些住户垃圾袋没扎紧就随手一扔,里面的汤汤水水就外溢。

  “除了要做好垃圾分类,过年期间还可以在低碳环保上做些功课。”家住通惠小区的吴女士表示,家里许多随处可见的“垃圾”在打扫过程中都可以派上用场。比如说,喝剩的茶叶包可以拿来擦洗玻璃,废报纸可以拿来洗纱窗,淘汰下来的旧牙刷稍加改造就成了清洗牙杯的“神器”等等。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