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外国人在义乌>外国人过中国节 正文

贴春联 吃团圆饭 在义外国人感受中国年

发布时间: 2019-02-12 08:03: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张静恬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外国友人与支阿姨一起贴春联

在义的外国友人感受热热闹闹的“中国年”。

  中国义乌网2月1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张静恬)春节期间,义乌的街头巷尾处处都是张灯结彩,披红挂绿。洋溢在城市大街小巷的浓郁年味,不仅催促着义乌本地居民携家带口,盛装出席这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也吸引很多在义的外国友人加入到欢庆传统佳节的行列中,通过参与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感受这热闹喜庆的“中国年”。

  “新年快乐!”“随便坐,随便坐!”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的支阿姨家迎来了一群“不一般”的客人,居住在社区内的九名外国友人带上年货,携着来自巴哈马、巴拿马、伊朗等7个国家的祝福,一齐来到支阿姨家中恭贺新春。热闹的客厅内,外国友人蹩脚的中文与支阿姨一家乡音浓重的义乌普通话交织在一起,互道新春祝福,共话家长里短,欢乐的笑声此起彼伏。

  邀请社区在义外国人到本地居民家中共度新春,一起贴春联、吃团圆饭,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感受浓浓的中国年味———这项由鸡鸣山社区党委搭建平台,中外居民齐过春节的活动,在鸡鸣山社区已经连续举办了多年。

  来自伊朗的哈米,已经连续八年与支阿姨一家一起吃团圆饭过中国年了。在义乌工作生活了多年的他早已深谙入乡随俗的道理,这座城市的包容与友善也让他有了更多的归属感。“你相信吗?我虽然是一个外国人,但现在过年要是没贴上春联、吃上团圆饭,总觉得缺点什么。”他比划着笑了起来。

  哈米告诉记者,在鸡鸣山社区内居住着很多和他一样在义经商的外国人,有的是来义乌求学的,有的是来义乌经商工作的。“大家从全球各地汇聚到同一个城市,甚至同一个社区,用中国的话说便是‘五湖四海皆朋友’。”哈米说,每年和外国朋友们来到支阿姨家,支阿姨都会准备很多有义乌特色的年货和美食,并向他们解释其中的寓意,这让他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也让他们更加喜欢中国、喜欢义乌。

  “来,大家一起来滚滚‘元宝’,滚了‘元宝’,祝大家新一年恭喜发财!”说话间,支阿姨端出一盘由她精心烹制的茶叶蛋,香浓的味道引得来家中做客的外国友人齐声赞叹,圆滚滚、热乎乎的茶叶蛋,不但温暖了外国友人们的手心,更温暖了他们离乡在外的游子之心。

  义乌是一个开放而包容的城市,数以万计的外国人在这里工作学习生活,追逐梦想。而鸡鸣山社区是义乌外商居住最集中的社区之一,来自世界58个国家和地区的1115名境外人员在这里居住生活,被称为义乌的“联合国社区”。

  近年来,鸡鸣山社区不断探索党建引领社区融合新思路,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媒介,积极致力于社区各民族国家居民的和谐共处,如今共度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佳节,已经成为外国友人解中国了解义乌的一个有效途径,越来越多的中国传统文化和习俗为外国人所熟识、所喜爱。

  “第一次在中国过年,中国文化很好,我非常喜欢。”“新的一年,我要继续热情推介义乌,让更多的外国人来这里工作和生活,了解中国几千年的历史。”觥筹交错中,外国友人对义乌和中国的喜爱溢于言表。

  除夕日的下午,来自土耳其的厨师吉米在自家餐厅的后厨里忙进忙出,精心准备着各式食材。亲自购置的中国传统春联和窗花,早已贴上了餐厅四壁,鲜艳的装饰物给窗明几净的餐厅增添了不少喜庆的氛围。

  除夕夜,不仅是吉米自己的外国朋友要在餐厅里欢度中国的春节,还有不少义乌本地的客人也早已预定了位置,在中国传统的除夕夜,邀请亲人朋友来品尝土耳其美食。看着火爆的生意订单,吉米十分开心,这虽然已经不是他在中国过的第一个春节,但他依然对过中国年充满热情。“来自义乌、土耳其、埃及、巴基斯坦、巴勒斯坦的客人共聚一堂,今晚的餐厅可要热闹了!”他兴奋地说道。

  今年是吉米来义乌开土耳其餐厅的第六个年头,这些年越来越多的义乌客人喜欢来他的店里品尝土耳其的地道美食,令他很开心,因美食而起的文化交流也让他与这座城市越融越深。当然最让他惊叹的,还是中国丰盛的年夜饭。“中国是个特别会吃的国家,天上飞的,地上走的,水里游的都可以当作烹饪的食材,用爆、煮、炒、煎、炸、蒸、炖的手法做出色香味俱全的美食佳肴来。”吉米说,这些年他也尝试着将中国的烹饪手法融入自己家乡的传统美食制作中,成效颇丰。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