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后宅街道:拆危旧房 圆安居梦

发布时间: 2019-03-20 07:58: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楼一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2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楼一强)“我家的住房情况,是你想象不到的。”3月18日,后宅街道陈宅村的老农陈炯一提起房子的事情,话闸子就打开了:“我们一家7口人,挤在40平方米的矮小土坯木架房里,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阁楼被隔成了三小块,算是三个房间,晚上睡觉侧个身都能把隔壁的人给吵醒。”陈炯说,他家的房子建于明代,已有好几百年的历史,但它可不是什么历史文物,只能勉强遮风挡雨,住在里面随时担心房子会塌下来……

  历年来,义乌一直把“实施危旧房治理,推进农村更新改造”作为重大的民生实事予以推进。尤其2017年后,在“两会”期间通过实行政府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让所有参会的人大代表“一人一票”,连续三年农村危旧房治理改造被列为“义乌第一大民生实事”,有力地推动了农村更新改造工作,给老百姓带去了实惠,让陈炯们看到了希望。

  危旧房治理闯出新天地

  据陈宅村党支部书记陈凤菊介绍,陈宅村至少已有30年没有审批过建房子,像陈炯家的情况,即便有能力盖新房,也没有机会和指标。

  数年来,陈宅村几上几下想启动旧村改造,村民连押金都交了好几回,但都因为存在各种各样的政策原因,被一直搁浅下来。好在这一次危旧房治理改造的春风吹来,街道主要领导主动担责,在拆除像陈炯家这样的危旧房的同时,打破常规,同意村里先盖12幢6层水平套房用作过渡房。

  如今,陈炯作为第一批危房安置户,住进了村头的大洋房里,144平方米的大套房,一家子住在里面乐开了花。

  采访中,陈宅村村民委员会主任陈观成告诉记者,多年来,陈宅村一直在争取旧村改造政策,但由于相关政策的调整和变更,导致村里的旧改一直无法落地,基本的民生问题没有解决,老百姓意见很大,村里的各项工作均受到了很大的阻力。如今,村口盖起来的7幢水平房,不仅安置了危房户,解决了危房户住的问题,而且可以分批安置拆迁户,盘活了整个村的有机更新。

  借势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安居才能乐业,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观念,人人有房住是最基本的民生需求。”后宅街道党工委书记徐镜跃告诉记者,后宅街道以危旧房治理改造为契机,突出规划设计、人居环境、产业培育、文明新风等,着力打造产业支撑有力,生态环境优美,村庄平安和谐,村风健康向上,农民安居乐业的新农村。

  张勇是后宅街道开展危旧房治理改造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张勇说,在安置政策没有明确之前,拆除危旧房面临了极大的阻力。2017年4月28日,街道将此作为“三重一大”问题进行了集体决策,首开全市先河,原则同意俊塘、三里店、陈宅等村先实施水平套房建设项目,给危房户和无房户安排1套水平套房,按1:4的安置系数计算,剩余部分在今后改造或集聚时再予以安置。张勇说,自2017年以来,此项政策已在后宅街道全面铺开,随后的危旧房拆除工作势如破竹,有效疏解了农村矛盾,像陈宅村这样的信访村,面貌很快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善。

  看着陈宅村日新月异的变化,后宅街道办事处主任金旭东喜上眉梢。他说:“住的问题解决了,政府和老百姓之间的心门也就打开了。接下去,通过持续推进有机更新,陈宅村村民将统一安置住进水平套房,而后续建设的多层垂直房,将作为产业用房进行打包运营,大大增加村集体和村民的收益。”

  据悉,在两年内,后宅街道将为住房困难户提供2620套水平套房。截至目前,市农商银行后宅分行已为住房困难户发放贷款5816万元,让233户建房户从中受益,其中,仅在陈宅村就已发放贷款45户,金额达710万元。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