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暖!审批窗口“搬”进工厂 义乌后宅街道悉心为企业解困

发布时间: 2019-03-27 20:37:0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见习记者 张学坤 编辑 刘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27日讯(记者 罗德慧 见习记者 张学坤 编辑 刘蓉) “我一趟政府的门都没进过,全是你们上门服务。你看,现在树和电线杆已经移走了,工程进展能这么顺利,真是多谢你们。”昨天下午,浙江万千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覃柏才将前来回访的义乌后宅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带到了厂门口,看着正在施工的场地,感谢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年初,因企业扩建需要,万千服饰准备在后宅街道柳青路上再开一个厂门。但柳青路人行道上种植了绿化树木,设置有路灯,且人行道下的市政管网也刚好在新开厂门的通道上,这让企业主犯了难——如何合法依规又安全有序地移走这些树木和路灯?如何避免在开挖过程中不让市政管网受损?虽然新建厂房的规划图已经做好,但工程却卡在了“门口”这一关。

  事情的转机发生在2月14日后宅街道召开的企业座谈会上。会上,万千服饰的难题引起了街道的重视。次日,街道经发办带着市执法局后宅大队、街道建设办、供电公司等相关部门前往现场了解具体情况,发现若开辟新厂门需移动樟树两棵、路灯两杆,人行道下的电力管道、市政水管、电信线路等需要进行下沉或加固工作,而这些工作涉及多个部门。本着“现场问题现场解决”的原则,后宅大队将审批窗口搬进企业,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服务”,工作人员现场办公,在厂门口送达审批手续单、指导办理流程、共同商讨人行道开挖方案,一次性解决了企业在人行道开挖改造过程中存在的困难。

  与覃柏才一样,那场座谈会后不久,义乌市文渊文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义民也放下了压在心中许久的“巨石”。

  连续6年被评为义乌市A类企业,凭借着良好的发展势头,文渊文具已成为后宅街道文体小微产业园内的龙头企业。但随着企业产能的扩大,厂房不够用的问题也日益凸显,这成了处于发展关键节骨眼上的一大“痛点”。今年2月份,文渊文具向后宅街道提交申请,希望在原厂区新建厂房1.8-2.2万平米,调整容积率为3.5-3.8。

  “提出申请后的第二天,街道领导就带着规划、国土等部门上门来了。”朱义民说,在街道的帮忙协调下,市经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多个部门下沉服务,主动上门了解问题难点。半个月时间内完成了国土批复、确定规划红线图等工作。目前,文渊文具的新厂房正在规划设计中,预计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自开展“三服务”活动以来,在后宅街道,越来越多的企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帮助。搬迁至新厂址不过半年多时间,因生产规模扩大,浙江斯坦格运动护具科技有限公司陷入了现有厂房不够用的困境,而一墙之隔的连续三年被评为C类企业的某饰品厂厂房面积恰能满足需求。经街道和社区多方协调,5个工作日内沟通做好交接工作并签订租房协议,浙江斯坦格运动护具科技有限公司预计4月底搬迁入驻。因历史遗留问题未办理产权登记,义乌华大压铸有限公司厂房扩建遇困,街道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指导,帮忙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同时,为方便其他企业解决类似问题,组建规划审批工作群,在群中对企业提供的材料进行初审,最大程度为企业提供方便……

  及时送上的贴心服务,犹如给广大企业主吃下了“定心丸”,不仅解决他们的燃眉之困,也让企业更加专注做经营。

  “有事的时候一个电话甚至一条微信,他们就来了,但来这么多次,一口水都没喝过。”回访结束,覃柏才热情挽留工作人员喝口水,但被婉言谢绝,“政府服务好,我们也有信心把企业做好,今年目标是进入义乌A类企业前50名!”

  “真正做到了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困。”站在拟新建厂房的空地上,朱义民颇为感概:“以前办事情要到处找人、四处跑,现在政府主动上门服务,不仅又快又准地为我们解决问题,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更敢说、更敢干。”

  “政府主动上门,让我们办企业的办事不求人。”浙江斯坦格运动护具科技有限公司洪庄明说,解决了厂房问题的斯坦格,今年将更加专注品牌和创新研发,总产值预计将达6000万元,较2018年翻一番。

  俯下身子倾听诉求,主动下沉送上服务。据了解,今年以来,后宅街道已经帮助28家企业解决了32个问题,极大推动了企业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活力。对此,后宅街道党工委书记徐镜跃表示:“要真正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就要针对企业发展进程中的痛点难点,全心全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以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实现后宅经济腾飞。”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