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青年作家陈晓辉走进绣湖小学家长课堂,与孩子和家长分享灵性作文理念

发布时间: 2019-05-29 09:00: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樊婷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青年作家陈晓辉与孩子们分享灵性作文理念

  中国义乌网5月29日讯(商报记者 樊婷婷)作文该怎么写?语言、情节、情怀如何表达?如何挖掘生活中的写作素材?日前,在绣湖小学举办的家长课堂上,青年作家陈晓辉以“打开心灵格局感受生命温度”为主题,给600多名孩子及家长上了一堂打开孩子心灵格局,有生命温度的写作课。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陈晓辉走进绣湖小学天歌剧场。会场上座无虚席,家长和孩子们都带了笔和纸,准备边听边记。

  讲座开始,陈晓辉以“一条板凳、一根绳子”为引子,让大家想象画面,引导大家要看到事物的美好之处。“多去观察周遭事物的模样,去感受周围事物的温度。如一束百合的清香,一株马兰的坚韧,一条狗的悲悯,一粒尘埃的幸福……”他说,孩子们对万事万物的表达,不能停留在课本知识或语文老师教的,而是要亲近大自然,让大自然带给自己真真切切的感受,通过观察和感受那些微小的事物,我们可能就会豁然开朗:原来生活中隐藏着这么多的素材和灵感。

  陈晓辉说:“只有一个心善的人,才会站在自然万物的角度去观察、体验,然后与万物产生共情,疼痛着他们的疼痛,欢喜着他们的欢喜,呼吸着他们的呼吸。风吹惬意,阳光温暖,就连雨滴打落下来,也如同打在自己身上一样,有了同情心。同情生慈悲,慈悲让我们领悟到自然万物身上的灵性、哲理,以及由物及人,由人及众人的细腻与朴素的情感。”

  比如,有一次他从早上写作到下午,临时想起了自己没吃中饭,家里没菜,水池里养着一条黑鱼。原本他想杀死黑鱼烧了吃,可当他手紧紧握住黑鱼,高高举起想摔死它时,他却松手了,写作让他拥有了柔软慈悲心,舍不得去杀死一条黑鱼,最终,那天他点了外卖吃。又比如,他给一只野猫让车位,给一位路边拾荒的老人买晚饭,对一位萍水相逢的残疾人付出心中的善意与尊重。他说,有了这样对万物的悲悯,才会让他遇见一只“会开花”的蜗牛,遇见一只“死而复生”的蜘蛛,遇见一束玫瑰的清欢。这些发自内心深处的善良,会让我们学会与万事万物共情,从而领略到万事万物身上的美好,如此,写作思路与情感便自然而然,真实、饱满,有力量。

  陈晓辉还为大家讲了“雪花的脉脉温情”、“引擎盖上的猫”和“哭泣的斜坡”等一个个触动心灵的故事,这些故事打动了在场孩子和家长的心灵,演绎了“用逻辑思维层次设计故事,用细节描绘丰富故事,用跌宕起伏灵动故事,用真善美升华故事”的写作手法。同时,也让这些生活实例引导孩子们如何才能写出好作文,以及让父母学会做孩子成长的心灵导师,俯身聆听孩子的心声,父母就能成为孩子最好的作文老师和心灵成长导师。

  短短2个小时的分享,会场掌声不断,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家长们也纷纷表示,讲座为自己的家庭教育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参与这种活动。

  “写作是很多孩子和家长头痛的事情,很多孩子感觉无法捕捉到生活中的写作素材,感觉没东西写。”绣湖小学教育集团副总校长吴江君说,“此次邀请作家陈晓辉走进家长课堂,让孩子和家长一起参与,就是希望能引领孩子将写作走进生活,让孩子充分回忆、挖掘、探索、研究生活中的事、物、情、理,在生活中拓展作文。”吴江君表示,作家走近孩子讲讲自己的成长史,也拉近了学生和父母的关系,激发了学生关爱、体谅、理解父母的情感,效果很好。

  据了解,陈晓辉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全国知名作文教育专家,其美学写作课,颠覆传统作文教学,被誉为“有生命温度,有情感识别度,有心灵美学度”。其灵性作文的理念重在影响、激励和唤醒孩子的心灵格局及力量,让孩子懂得谦卑、善良和感恩。一个拥有感恩心的学生,自然会懂得孝顺父母,懂得敬畏生活中一切有生命的景致,如此,生活中的一花、一草、一树、一木等也就自然成了其笔下灵动而又美丽的素材。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