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义乌义亭唤醒300亩沉睡宅基地 24个村进入更新改造时间

发布时间: 2019-06-12 10:49: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田塘村

  中国义乌网6月12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晓)走近田塘村,很多人都会被一幅有着浓浓江南风味的新农村美景所吸引。这是义乌市义亭镇农村更新改造后的实景,绿草衬底,水面倒印着白墙灰瓦的一幢幢新式浙派民居。田塘村民告诉记者,全村52幢新房已经有51幢建成,村民们纷纷住进了“画里江南”的新家。

陇头朱初步效果图

  紧邻田塘村的陇头朱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其中以河神朱之锡、朱位秋院士为代表的梅陇文化尤为突出,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在去年的行政村调整中,分开多年的田塘与陇一、陇二、陇三、陇四等五个村又重新合成一家。新村揭牌后,两委班子就马不停蹄开展工作,以古村落文化和新农村建设为抓手,整村并心合力谋发展,通盘布局、整体规划,在保护好传统村落的同时,原陇一、陇二、陇三、陇四的101户更新改造也全面启动。

西吴村效果图

  6月11日,与金东区交界的江岸村陈店自然村,机声轰鸣,现场人员正忙着施工。“现在我们的地下室已经挖好了,不久,这里将是一幢幢高楼、一片片绿地。”江岸村党支部书记陈小勇介绍。为了切实解决义亭镇住房特困户、D级危房唯一住宅户及因危旧房拆除、更新改造产生住房困难户居住问题,义亭镇结合集体经营性用地入市,建设陈店高层公寓72套,除10套用于江岸村陈店更新改造外,62套用于异地跨村安置。

市口村效果图

  位于姑塘水库边的王山顶村有630多人,去年石塔一村与王山顶村组建了新的石塔一村。但两村“田水路林村”等诸多土地要素合理利用率却不高。为对乡村生态农业建设空间进行全域优化布局,义亭镇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破解用地空间制约、促进土地利用提质增效。今年王山顶村已经开始谋划整村搬迁工作,村民将全部从水库边搬到石塔一村,计划与石塔一村更新改造同步建设,实现同村同居同心。

  据了解,今年义亭镇已有田塘、陇一、陇二、陇三、陇四、早溪塘、西吴、车路、叶前、西田、青肃、下店、上宅、木桥、新西河、市口、吴村、后张、大楼、西楼、俞村、陈店、白塔塘、缸窑等24个村正式启动了更新改造,其中15个村正在建设中。旧房拆除及闲置建设用地利用总面积达20万余平方米(300余亩),共涉及农户2500余户,可重新安置垂直房1000余户,水平房200余套。而这些建设用地,大都是通过盘活现有建设用地资源,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利用来实现的,仅用42亩指标撬动了300多亩沉睡的宅基地。

  另外,王莲塘、石塔一村、石塔二村、王山顶、新樊、下滕、上胡、傅宅、古亭塘、先田、张家、王阡一村、王阡二村、王阡三村等14个村已经将更新改造计划提上了工作议程。

  义亭镇党委委员楼高健表示,农村美而活、农民富而乐,义亭镇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将土地整治、村庄整治、生态整治“三治”并行,从里子上解决困扰村民已久的农村原拆原建、危旧房整治、住房困难户问题,以更新改造补齐农村建设短板,全面改善乡村环境,增进农民福祉。同时,义亭也将强化改革创新、形成工作合力,创造条件保障村民安居工程早落地、早见效。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