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红色收藏”升温

发布时间: 2019-08-29 09:39:5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周律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收藏市场,与“红色记忆”有关的“红色收藏”逐步升温。昨天,记者从义乌市收藏品市场了解到,随着国庆节日益临近,各种伟人宣传画、伟人像章等,吸引了诸多收藏者的关注。

  义乌收藏协会有关人士表示,人们常说的“红色收藏”,泛指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等活动中,反映重大历史事件、人物的遗存物的收藏。相比其他收藏品,“红色收藏”收的是一代人的共同记忆,藏的是一代人的情感和历史。

  宣传画、老日历:

  承载浓浓的“红色”烙印

  “小时候在农村生活时,看到家家户户的厅堂上,或者是房间里的墙上,通常会贴一些毛主席和其他伟人的宣传画。现在,保存较好的‘红色宣传画’,基本上只能在收藏市场上才能看到了。”在义乌收藏品市场经营宣传画、老日历及古籍藏品的卜佑辉介绍,这类宣传画除了人物特写以外,往往还带有非常醒目或富有激情的宣传文字,或是语录。

  卜佑辉表示,“红色宣传画”是革命战争时期和文革时期美术创作不可忽视的组成部分。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就有人涉足“红色宣传画”收藏。他本人作为一名70后,也是在成长过程中耳闻目染,喜欢上了“红色收藏”。

  在收藏品市场选购“红色宣传画”的邹先生表示,作为共和国同龄人,亲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巨大变化,尤其是陪伴他成长、工作、学习的各种宣传画,已经成为他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

  “刚参加工作那会,每当单位举办活动,或是同事有值得庆祝的事情,大家就会买上一些印有伟人或战斗英雄的宣传画,张贴在墙上。”邹先生介绍,从毛泽东到朱德,从黄继光到雷锋,从样板戏到开国大典……对于这些宣传画的熟悉程度,比当下影迷熟悉演艺人员有过之而无不及。

  经营“红色文化”藏品的何盛,可谓义乌本地介入“红色收藏”的元老。1996年,他和朋友去上海旅游。在当地古玩市场闲逛时,他看中了一张毛泽东的宣传画,内心很喜欢,便买了下来。由此,也拉开了他20多年进行“红色收藏”的序幕。

  “以前交通不方便,为了工作和收藏两不误,经常乘坐夜班列车去上海等地。在列车上睡一觉,然后第二天上午去逛收藏市场,下午坐车回家。”何盛介绍,他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对无产阶段革命家有深厚的感情。

  在所有“红色收藏”中,何盛偏爱宣传画。目前,他拥有千余幅各种内容、规格和材质的“红色宣传画”。其中百余幅精品,已被预约参加9月下旬举办的一个“红色收藏”展览。

  据介绍,“红色宣传画”因为存世时间较长、内容丰富、印刷量大,在收藏市场上并不鲜见。一般来说,品相和印刷工艺普通的宣传画,其价格在数十元至百余元不等;材质较为特别的,比如丝织宣传画,长宽在60~80厘米间并且保存较好的,价格在数百至千余元不等;长宽达一米及两米以上的大幅宣传画,近年来已经很少进入收藏市场,基本上在收藏者手中。

  义乌收藏协会有关人士建议,选择“红色宣传画”时,首选带有伟人语录,或能体现重大历史事件的宣传画,比如“毛主席去安源”“开国大典”“红军长征”等,收藏价值较高。同时,在有选择余地时,宁愿买价格高一些的好品相藏品,不要图便宜买品相不太好的藏品。另外,收藏者在选购时,还可以留意一下宣传画下方,看看是否有出版单位和版别印刷量等信息,内容类似的情况下,包含这些信息的藏品更值得出手。

  像章、语录:

  已经逐渐形成收藏体系

  毛泽东像章及其语录,不但是“红色收藏”中不可或缺的藏品,而且大有自成收藏体系的趋势。

  先来看看毛泽东像章,不论是收藏市场上的实体店铺,还是网上的藏品卖家,但凡涉及“红色收藏”的,几乎不会落下这一藏品。

  “毛主席像章一直是‘红色收藏’中的重头戏。”义乌收藏者童先生介绍,从材质来分,有塑料、布艺的,有铜、铁、铝、锡的,极少数是金银贵金属的;从人物造型和制作效果来分,有正面、侧面的,有立体或平面贴像的,外形有方、有圆及少数异型的;从像章内容来分,除头像部分外,有带着某一主题标语、语录或诗词的,有落款某部队、某单位的,还有注明纪念某单位某项重要活动字样的……品种丰富的毛主席像章,可以由收藏者按自己的喜好去分门别类精心收藏。

  据了解,材质普通的毛主席像章,在收藏市场上的价格只需数元或十多元一枚,品相好且像章内容较为丰富的,一般在数十元至百余元不等。目前,业内成交价格较高的“红色像章”,是成套或自成系列的毛主席像章、毛主席诗词套章等品种,交易价格达数万元。这类像章的制作量和存世量很少,收藏价值和成交价格均处于逐年上涨的趋势。

  有“红宝书”之称的《毛主席语录》和毛泽东著作简易合订本,如今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收藏体系。

  卜佑辉介绍,“红宝书”的出版单位、内容、印刷量和品相等,是影响其价格的几个因素。其中,前面三个因素给“红宝书”分类收藏提供了基础。之前,还有专业人士围绕“毛主席红宝书收藏与赏析”出过著作,给收藏新人和业内人士提供了良好的借鉴经验。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红宝书’是人们生活、学习必不可少的一种精神寄托。”年届七旬的周国华介绍,在他青年时代,周边每个人每天手拿“红宝书”学习的经历,已经成为一个时代无法磨灭的印象。书中一些饱含哲理的警示语句,他至今能随口背出。

  从青年时代到中年时期,周国华收藏下来的“红宝书”有不少。“一些品相一般的《毛主席语录》,后来在搬家或更换工作地点时,要么送人了,要么遗失了,现在手头收藏的几十本,基本上是保存较好的。”周国华介绍,之前有人来报过价,想让自己转让出去,但他一直没松口。“这和价钱高低没有丝毫关系。不愿意卖掉,是因为它们凝聚着自己的青春。”

  “红色瓷器”:

  留下特殊时期的情感记忆

  对于喜欢瓷器的收藏者来说,新中国成立以来最让人心仪的收藏目标,莫过于“毛瓷”。因为追捧者众多,前些年在国内外收藏市场出现了不少赝品。但是,其特殊的历史地位和在瓷器收藏者心中的地位,并未因此受影响。

  “事实上,现在能收藏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的精品‘红色瓷器’,已经不容易了。”义乌收藏协会有关人士介绍,像景德镇建国瓷厂、人民瓷厂、红旗瓷厂、湖南群力瓷厂等,曾为部分国家机关制造过生活瓷器、陈设瓷器和礼品瓷器。这些瓷器如今在国内收藏市场颇受收藏者关注。

  在义乌收藏品市场,常见的“红色瓷器”大多是1980年之前制造的各类器具,比如人物摆件、茶杯、碟、盘等。影响其收藏价值的主要因素,除了材质和工艺外,还在于器身上不同的文字内容和图案。这些图文包括“全国山河一片红” “不爱红装爱武装”,以及各种毛主席语录和不同的工农兵形象。

  “文革时期,厂里不但生产各种瓷质毛主席像章,还生产带有毛主席语录的生活用瓷和毛主席瓷像。一些红色题材的瓷器,有时候会作为福利分发给厂里的工人。”曾在兰溪瓷厂工作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保存下来的10多枚毛主席瓷质像章和一尊青年时期毛主席瓷像小摆件,就是那时候厂里发的。

  作为早期国营企业,兰溪瓷厂当时承接过不少单位的瓷器订单,包括“红色瓷器”。记者在张女士收藏的毛主席像章中看到,其中一枚像章的背部字样是“浙江省兰溪县革委会成立周年纪念”,标注时间是1968年12月31日。

  在网购平台和收藏品论坛上,记者看到有卖家在售的“红色瓷器”,正是出自兰溪瓷厂。其中不乏毛主席语录瓷杯、毛主席瓷质像章,价格不一而足。

  业内人士认为,从投资角度来看,除极少数声名远扬的品种,大多数“红色瓷器”并不具备较大幅度的增值空间,最起码近些年不会有明显上涨的趋势。普通收藏者如果对“红色瓷器”感兴趣,可以选购品相好、文字和图案清晰的藏品入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红色收藏”正成为艺术品收藏界的一个热门话题。对年长的“红色收藏”爱好者来说,“红色藏品”是对过去的缅怀和纪念;对年轻收藏者来说,“红色藏品”能让他们在收藏和欣赏的过程中,去更好地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巨大变化。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