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义乌市温州商会:凝聚温商力量 在义乌拥抱世界

发布时间: 2019-09-20 15:48:1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20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童晓)9月13日,义乌召开了世界义乌人大会,向世界喊出“闯天下回义乌”的响亮号召。作为在义商会代表,义乌市温州商会会长姜永忠头戴斗笠、肩挑货郎担、手摇拨浪鼓,重温了“鸡毛换糖”的艰苦历程。

  “温州与义乌,地理上并不相邻,却有着相似的发展经历。”虽身为温州人,姜永忠早已将义乌当作了自己的第二个家。

  位于浙江南端的温州,自古交通闭塞,三面环山,往东是无垠的东海,而位于浙中的义乌,不临山、不靠海,没有资源和工业基础,人均耕地面积少得可怜。“七山二水一分田”,既是温州的真实写照,亦是对义乌地理地貌的形象概括。面对匮乏的自然资源,温州人与义乌人都知道——要想生活好起来,唯有走出去。

  于是,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起,浙南的温州人离开故土远走他乡打拼,凭借着“敢为天下先、特别能创业”的精神在商海中大展拳脚。浙中,延续百年的“鸡毛换糖”也展现出了新的生命力,从马路市场开始,义乌小商品市场焕发出了惊人的光彩。

  “都说温州人哪里有市场就去往哪里,”姜永忠说,上世纪80年代,一批温州商人嗅着商机来到义乌,在这里追逐创业梦,“温州人做生意喜欢抱团取暖,所以在义乌经商的团体不断扩大,如今有20多万温州人在义乌打拼,几乎涵盖了所有行业,以饰品、箱包、皮带、玩具及小家电行业最为突出。”

  “有人的地方就有温州人”,商行天下的温州人几乎存在于世界的各个角落,而义乌与全球200多个国家有着贸易往来。凭着天生敏锐的商业嗅觉、海外侨商的丰厚资源、国际商贸名城的独特条件、“白天做老板、晚上睡地板”的实干精神,温州商人们在这里从传统贸易做起,将产品由义乌卖向全国乃至全世界。

  “义乌市场在成长,温商也在不断转型。”姜永忠说,扎根义乌多年,温州商人不仅完成了财富的原始积累,还抢抓住了一次次的机遇,如今,在义乌的跨境电商、进口贸易、人工智能等领域,温商企业独领风骚。

  2004年,义乌市温州商会应运而生,会员从最初的六七百人发展到了如今的六七千人,涵盖了所有温州11个县(市、区)各行各业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党建、维权、公益、一带一路,这是义乌温州商会的关键词。”据姜永忠介绍,自成立起,义乌温州商会就完善了部门建制,党支部、团工委、妇联、法务、调解、足球俱乐部、钓鱼俱乐部等二十多个部门一应俱全,满足了会员从经商创业到生活休闲的所有功能需求。近年来,商会先后被民政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等部门评为全国先进社会团体、全国“四好”商会,商会在社会团体调解工作的先进经验被进行全国推广论证,为社会各界弱势群体捐款捐物超2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立足“义新欧”起点城市,义乌温州商会也紧紧拥抱机遇,将目光转向“一带一路”市场。40多万分布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温州商人便是他们最宝贵的资源。通过商协会间的沟通交流,目前义乌温州商会已与20多个“一带一路”国家商协会签订友好协议。“与国外商协会紧密联合,无缝对接,相当于组建了一个世界性的贸易网络,这个网络对会内成员的经贸往来和出国走访都发挥着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姜永忠说,第一线的市场信息和需求都能通过这个网络对接,会员企业能更好地抓住机遇,开拓“一带一路”新兴市场,“义乌是‘一带一路’的桥头堡,这个网络的建立也能及时为政府招商引资提供全球化信息和便利。”

  近年来,义乌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持续发力,“买全球卖全球”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作为商会会长,姜永忠亦深有感触,“‘无证明城市’的打造,让创业者在义乌创业创新更加省力便捷,开放大门的进一步敞开,让义乌的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今年1月,义乌吹响了“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的号角,这让像姜永忠这样的新义乌人备受激励。今年6月,义乌与阿里巴巴签订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战略合作协议,线下线上两大“巨头”紧密相拥,共同建设eWTP全球创新中心,这也让在义温商对义乌的未来充满期待。

  “义乌是块创新创业的热土,希望能有更多支持大学生群体创业创新的政策落地,在招大引强的同时给予小微企业更多的关注、更多的支持,让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也让双创的火焰经久不息。”关于未来,姜永忠亦有期许。

  据姜永忠介绍,近期,商会正在着力引进一批海外品牌、大型企业和产业链,今年年内还计划打造温州商会大厦,让更多在义乌乃至周边县市经商的温州人找到归属感。“义乌温州商会是一个交流、沟通、互助的平台。我们也将继续发挥着政府和企业沟通的桥梁作用,发挥好温商在信息、人脉、经济、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作用,为义乌的发展助力。”姜永忠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