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媒体言论 正文

人民财评:要看到“螺蛳粉自由”背后的深层次意义

发布时间: 2020-04-20 10:09:3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螺蛳粉自由”,成为了网络流行语。有媒体报道,现在螺蛳粉付款后要等待40天的预售期,方能发货。这种情况被戏称为“一粉难求”。

  无独有偶,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在淘宝搜索“方便面”的人数增长了200倍;京东平台从除夕到初九的十天内,方便食品成交金额增长3.5倍;苏宁平台2月3日至2月6日的方便面销量环比猛增了342%。

  从“一粉难求”到方便面食产品集体走红,该如何看待这一现象?有人认为,方便食品的销售增长源于疫情期间,老百姓买菜不便。这种解释有一定道理,但显然不够全面。

  短期看,方便面、方便粉等食品的销量上涨,有其必然性。一方面,疫情期间,与传统餐饮业相比,方便面食等产业普遍具有工厂机械化、流水化、标准化程度相对较高等特征,对大厨手艺等人工要素相对依赖度较低,方便面食的复产难度相对传统餐饮业较低。另一方面,经过近30年的发展,方便食品行业的冷链保鲜等技术相对标准化程度较高,对交通物流等要素的依赖度也相对较低。因此,方便面、方便粉成为了填补消费者饮食需求的优先产品,也成为了电商平台的热搜词。

  长期看,“一粉难求”存在长期持续的可能。近年来,方便面市场数据呈现出缓慢下滑的势态:2014年的国内市场数据是877亿元,到2018年下降到836亿元。这无疑给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危机感。方便食品产业为了稳住市场,集体“苦练内功”,厂家纷纷提高自己的“内容质量”,形成了产业内的良性竞争环境。一个突出的成果,就是方便速食面类走向了品类多元化、口味差异化。在超市货架或者电商平台上不难看到:从油炸面到非油炸面,从鸡精调料包扩充成荤素搭配的配菜调料包,更丰富、更健康、更高端。“干干的”、“酸酸的”、“臭臭的”……这些在味蕾上绽放不同滋味的产品,给予了老百姓更多的选择空间,也满足了老百姓日益多元化和差异化的需求。

  事实上,所谓的“螺蛳粉自由”“方便面自由”,其实质是消费者有足够的消费能力去购买,有足够多的的产品和种类可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给消费者提供“选择自由”。方便食品的变化无疑是一个小切口,在点滴间展现出老百姓生活品味、生活质量、生活追求的提高。

  从三块钱一袋到十几块钱一袋,老百姓愿意松开钱袋子,用更多钱去购买更合心意、更合口味的食品,愿意通过消费升级去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实现更美好的衣食住行。方便面食产业走俏的现象背后,展现出大消费产业生存、发展和创新最朴素的本质:更高的质量、更好的产品、更强的服务,更优的性价比……

  疫情期间,不少行业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是大消费相关的产业受到了较大的冲击。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不少企业在复产复工的过程中,也摸索着转型升级的方向。当此之时,方便面食产业走红现象,亦可作为一个成功的案例,为我们带来更多的启示和思考。

编辑: 梁红敏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