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跷脚豆腐”的自强路

发布时间: 2020-04-24 10:21: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朱履生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毛祥为在集市上卖自家生产的盐卤豆腐。

  中国义乌网4月24日讯在义乌赤岸镇一带的农村里,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山盆下水碓,杨梅整大堆,深塘毛店柴冲堆。”意思是说,勤劳的村民能够因地制宜靠山吃山,山盆下水碓的黄土低山坡栽植杨梅树,在高山远山柴草茂盛的深塘毛店村,就以砍柴卖柴为生,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努力为家人创造温饱生活。而在三角毛店村,身残志坚的毛祥为、冯金芳夫妻就是赤岸人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的代表。

  身残志坚勤奋劳作

  个头不大的毛祥为,是三角毛店村人,出生于1953年,有兄弟姐妹6个,可谓是人丁兴旺的家庭。不过,由于家里挣工分的劳动力少,张口吃饭的未成年人多,一家人辛辛苦苦一年忙到头,还是生产队里的“老牌”超支户。

  然而,更要命的是,小儿麻痹症这个魔鬼偏偏找上了毛祥为,因当时医疗条件和经济条件的限制,慢慢地,他的两条腿粗细、长短不一样了,走起路来一瘸一拐,一条腿和一个肩膀没有力气使不上劲,背上还长了一个肿块。在那个凭体力吃饭的年代,毫无疑问,毛祥为是属于“不合格”的劳动力,虽然他流淌的汗水比别人多,但得到的报酬却比别人少。“我就是不服输,别人能干的,我也能干,大不了我比别人辛苦点。说起来不相信,经过不断的锻炼和加压,到了后来,我挑栏肥、挑柴能够挑200来斤,最重的达到250多斤呢。年终,我的底分被评到了9.5分,离10分的正劳力差了一点。”说起以前在生产队的艰苦日子,毛祥为激动不已。

  穷则思变。为补贴家用,29岁的毛祥为跟随公社建筑队到金华打工,勤快的他在那里一干就是4年。“在金华干一天有一元四角的报酬,抵得上在生产队干好几天的活了。那时候,有这么好的收入,心里很高兴了。”提起当年的打工经历,毛祥为的眼睛亮了起来。艰苦的岁月虽然激发了他的斗志,锻炼了刻苦耐劳精神,但因家底实在是太空,再加上残疾的身体,到了考虑终身大事的时候,他的成家进程与同龄人相比已经“落后”了不少,家人都为他焦急。经过亲友物色,比他小10岁的哑巴姑娘冯金芳机缘巧合地走进了毛家。那一年,毛祥为已经34岁了,比当年推行的晚婚年龄整整迟了9年。

  夫妻同心黄土成金

  说起来,冯金芳与毛祥为真正是一根藤上的两个苦瓜。冯金芳亦是当年医疗条件差的受害者,因为小时候的高烧不退,冯金芳成了哑巴,而且是天聋地哑的那一种。结婚之后,夫妻两个之间的沟通交流就靠手势来比画,好在冯金芳聪明能干,心灵手巧,一般的活她一学就会甚至无师自通,不知道情况的人根本不知道她是个残疾人。

  娶妻生子之后,家庭的负担重了,夫妻两个分工合作,风雨中相互扶持,跌跌撞撞地一路走来。为了生活,毛祥为先后在赤岸的小枫坑、汤溪,以及福建的萤石矿工作了10年,在潮湿的矿洞里工作,危险系数非常大,为此毛祥为不得不转行。昔日曾有一句话:“若要富,深更半夜做豆腐”。豆腐的下脚料豆腐渣是极好的猪饲料,都说是猪多等于肥多,肥多等于粮多,粮多等于钱多,做豆腐确实是农户勤劳致富的好选择。1999年,毛祥为、冯金芳夫妻俩在赤岸开始做豆腐和千张、烘豆腐干。万事开头难。“可能是防疫工作没有做好,40来只小猪死个精光,当时对我们的打击是非常大的。”提起创业时期的艰难生活,毛祥为记忆犹新。

  为节约开支,毛祥为夫妻将豆腐作坊搬回三角毛店村的家里,夫妻俩起早贪黑忙里忙外,专心致志做豆腐。自古以来,“一物降一物,盐卤点豆腐”是做豆腐的常态,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市场上出现了石膏豆腐。据了解,一斤黄豆用石膏可以做4斤豆腐,而用盐卤只能做3斤豆腐,在价格一样的情况下,同样的一天做50斤黄豆,石膏豆腐就有明显的价格优势。但对于吃惯了盐卤豆腐的人来说,对石膏豆腐的热情明显不足。“与石膏豆腐相比,盐卤豆腐吃了不会结石、入口有豆腐的清香,做肉团子不会稀巴烂。既然大家喜欢,我就应该将老祖宗传下来的盐卤豆腐发扬光大。”毛祥为夫妻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由于他们诚实守信,生意越来越好,盐卤豆腐的名气也越来越大,以至于他的豆腐还没有拉到菜市场,许多人已经在等了,只要提起“跷脚豆腐”,许多人都跷起大拇指。夫妻同心,黄土变成金。2004年,夫妻俩花了积攒的8万元造了新房,考虑到儿子已经长大,前几年又花了20多万元进行了装潢。现在儿子已经娶妻生子,毛祥为夫妻喜滋滋地“升级”为爷爷奶奶,一家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诚信经营勤劳致富

  在市场里,看到毛祥为夫妻忙得团团转,有人开玩笑说,你们夫妻都是残疾人,可以让国家救济嘛。毛祥为却不以为然:自己有手有脚的,只不过不方便一点,干嘛要救济呢?如果都那样的话,国家还来得及?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用自己辛苦赚的钱花得特别踏实,睡觉也更加安稳。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市场上卖豆腐的摊位这么多,为什么他的豆腐会特别畅销?毛祥为悄悄地透露了一个“小秘密”:货真,不骗人。以前,曾经为追求经济效益,他也跟风做起了一半的石膏豆腐。有一天,他想试一试效果,悄悄地舀了一勺石膏豆腐浆水到盐卤豆腐的桶里,想不到,市场上一个老主顾闻出来了,说这不是货真价实的盐卤豆腐。毛祥为吓了一跳:看来,老实人还是应该做老实事,否则被人家识破,心里是不安的。从此,毛祥为老老实实地做起了盐卤豆腐,回头客也越来越多。一次,佛堂一位做豆腐乳的老板找到他的摊位,说用他家的豆腐做豆腐乳不会糊,一下子就定了200斤的豆腐。

  毛祥为感慨,自己夫妻俩能够自食其力勤劳致富,真的是离不开党的好政策和热心人的帮助。在大家都贫穷的年代,村干部和村民给了力所能及的帮助,村里还每年为他免除了集市的摊位费。隔壁摊位的人看到他弓着腰搬沉重的豆腐闸不方便,也会伸手帮助他。碰到节假日做豆腐来不及的时候,隔壁邻居都赶过来帮忙,大家说说笑笑的,关系非常融洽。考虑到自己年岁大了,妻子的身体也不好,毛祥为打算将勤劳致富的接力棒交给下一代,将自强不息的精神一直传下去。

  
编辑: 梁红敏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