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传播陈望道红色文化 打造“信仰之窗”

发布时间: 2020-08-03 09:24:42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吴瑞清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浙江时,赋予浙江新目标新定位,期望浙江省成为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恰逢今年是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诞生100周年,如何充分挖掘、传承陈望道故乡的红色基因、义乌经验和周边县市干部教育素材,讲好信仰故事,教育干部成才成长,助力浙江“重要窗口”建设,是全体干部教育培训部门的职责和使命。

  学“信仰之源”,坚定理想信念。《共产党宣言》是共产党人信仰之源,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要求,每个干部要学深悟透原著。教育培训部门可以安排参训干部聆听一场《共产党宣言》导读,了解其发表的历史背景、基本框架、主要内容和现实意义,进一步明白共产主义必然实现的道理;学抄一段《共产党宣言》,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提升干部的看家本领;学唱一首《不忘初心》或《信仰的味道》歌曲,参悟“心有所信、方能远行”的哲学意蕴。通过自学、辅导和浸润,助力干部成长成才。

  思“信仰之甘”,提高执政能力。信仰是有味道的,酸的甜的,还是苦的辣的?如何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培训部门可以让每一个参训干部品味一回《信仰的味道》,感悟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收获的“信仰之甜”;行走一段望道信仰线(七一村、何斯路村、义新欧班列始发站),感悟在一心为民中收获的“生活之甜”;考察一次义乌国际商贸城,感悟在改革创新中收获的“希望之甜”;学习一套基层党建治理、乡村振兴的经验,感悟在实干担当中收获的“奋斗之甜”。通过专家讲座、现场教学、经验交流,提升领导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

  践“信仰之范”,提升党性修养。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我们党的领袖、老一辈革命家和党内涌现出的众多先进模范人物,始终如一地追寻和践行共产主义信仰。因此,教育培训部门可以要求每位参训干部都回望一段《望道人生轨迹》,领悟望道的思想境界和价值追求;参观一次陈望道纪念馆,感受老一辈革命家为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把革命利益放在首位等的精神品质;走访一次望道故居、瞻仰一次柴屋旧址,现场感受陈望道当年翻译共产党宣言的艰辛,品味“信仰的味道”;体验一次“货郎担”创业艰辛,保持和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开展一次望道后辈访谈,了解望道家族的家风家训,汲取智慧和力量。通过践行模范们的言谈举止,让广大干部更加牢记初心、使命。

  悟“信仰之力”,增强行动自觉。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的伟大斗争、建设的伟大工程、推进的伟大事业、实现的伟大梦想,就是老一辈革命家一生奋斗的伟大事业的继承和发展。所以,教育培训部门可以组织每一位参训干部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反省自己对党的忠诚是否纯碎,在关键时刻是否站得稳、靠得住;做好一份“信仰六问”作业,检视自己能否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有没有做政治上的两面人;制订一份改革创新的行动计划,发扬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攻坚克难的工作作风和实干精神;接受一场廉政教育,进一步修身自律、保持节操,做一名清正廉洁的干部。通过个人自我总结、反省,培植好干部的精神家园。

  通过以上“学思践悟”四个环节,进一步增强好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助力培养一批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具有改革和创新精神,能奋发有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好干部,形成“追望大道、锤炼信仰”的干部教育高地,为浙江“重要窗口”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金华教育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