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头图 正文

“无健康码通道”诠释城市善意和温暖

发布时间: 2020-10-09 09:48:2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杨朝清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晒出一张拍摄于江苏无锡火车站的照片,配文只有3个字+2个标点符号:“无锡。善……”没想到获得了19万次点赞。照片显示,无锡火车站为使用老人机、手机没电、无微信、无手机、不会操作等无法出示健康码的旅客开通“无健康码通道”。发帖网友表示,这是她第一次来无锡,就被这座城市的善举打动。

  一项贴心、细心和人性化的举措,以低成本的方式,让一座城市得到了高回报的形象传播。做到了别人没有想到或者别人想到了却没有做到的事情,无锡的“无健康码通道”在切实地裨益了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的同时,也提升了老百姓对这座城市的喜爱与认同;尊重和善待那些被遗忘的人,为小众需求提供出口,“无健康码通道”善莫大焉。

  现代化进程的滚滚车轮,在带给我们巨大福利的同时,它卷起的灰尘也遮掩了一些弱势者的身影,它隆隆的声响也覆盖了一些弱势者的叹息。不少“慢了一拍”的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然而,在一个流动的时代里,他们也有出行的需要,不能提供健康码的他们,又该去哪里寻求社会支持?

  哪怕是深受互联网影响的年轻人,也同样有难以出示健康码的尴尬时刻。手机没电也好,手机不慎丢失或者忘记携带了也罢,处于困境的他们,同样需要“温柔相待”。正视不能提供健康码群体的利益诉求,想方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无健康码通道”见证了公共服务的品质与成色。

  在一个区分性的认识里,那些不能提供健康码的群体,自己的问题要自己想方设法去解决;“无健康码通道”则实现了换位思考、体谅和成全他人,真正做到了“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宁可给自身添麻烦,也要给老百姓减负担;公共服务理念的转变,让每一个从“无健康码通道”路过的人们,都感受到了一座城市的善意和温暖。

  好风景不仅在于自然风光,也在于精神之美和人文之美。正如网友所说“许多城市花巨资做城市宣传,不如把细节做好”。实际上,在郑州、福州、西安、青岛等地,也有“无健康码通道”或者类似的举措。对于火车站、地铁、机场等方面而言,设置“无健康码通道”难免会增加运营成本,然而,这样做的社会效益却难以用财富来进行衡量。无锡火车站用一句“无健康码由此进入”的提示,产生了无声的符号互动效果,赢得了巨大的声誉和口碑,“无健康码通道”的投入显然是值得的。

  千姿百态的社会流动,让每一个在外行走的人,都渴望得到他人的温柔相待。通过公共服务的精细化、人性化来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与幸福感,通过细节彰显境界,一个城市就会在老百姓心中更有位置、更有分量。只有懂得对弱势群体和特殊情形进行“温柔相待”,城市才会更有温度、更有希望。(杨朝清)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