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创新履职见“真章” 焕发人大新活力——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亮点工作系列报道之四

发布时间: 2021-01-18 08:53: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傅柏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傅柏琳)“有了‘代表+’掌上联络站,解决问题的速度更快了。”提起“代表+”机制的好处,后宅街道黄龙村的百姓有话说。此前,通过微信塔群,街道议政会代表叶啸成反映村里因电线故障影响春耕生产的问题,从问题提交到供电部门上门,仅用了短短8分钟。

  如何更好地汇聚民意民智、推动改进人大工作、促进发挥代表作用?“代表+”工作机制应运而生,成为市人大常委会推进“双联系”制度走深走实的又一个创新举措。2020年6月,在后宅街道试点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探索推行“代表+”工作机制,在全市各镇街建立代表网格化联民履职体系、四级(村居、辖区、镇、市)微信塔群、社情民意收集反映处理办法等三个机制。此举有力促进代表与群众全天候、全覆盖的双向联系,构建社情民意、代表建议即时反映平台和快速处理通道,进一步深化“两个联系”,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代表+”联络群、代表联络站以线上线下的方式,架起了民情沟通“立交桥”。有事找代表,已然成为群众反映诉求、解决困难的有效渠道。

  “可以说目前我们探索的‘代表+’工作机制,打造了不打烊的‘掌上代表联络站’。它进一步拓展了代表履职渠道,使代表更好的发挥‘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和‘监督员’作用,进一步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代表+”工作机制推行以来,累计推动解决民生微实事和答疑解惑1400余件(次),受到了群众和代表的广泛赞誉。“代表+”的创新做法也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的肯定,并在《浙江人大信息》上以专刊形式进行经验介绍。

  除了通过微信塔群线上发力,“代表+”机制得以有效推行的另一大依托是人大代表联络站,它既是代表收集民意的渠道,也是发挥代表监督作用的重要平台。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以“四好”代表联络站创建工作为抓手,加快联络站提档升级。全市14个镇街代表联络站全部完成改造提升,新设立或提升代表联络点62个,后宅、城西、稠城3个街道的代表联络站获评金华市级首批示范性“四好”代表联络站。

  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需要,更好地将代表联络站工作融入和服务于全市中心工作与改革发展大局,市人大常委会深入探索,率先在金华市推行“人大代表联络站+三服务”工作机制,建立了“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三大任务和五项保障措施,推动解决企业、群众和基层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期,江东、苏溪、大陈等联络站服务企业和商户直播带货,累计销售额数百万元;稠城、后宅等镇街联络站还主动参与推动解决居民楼安全隐患问题、市级文保点保护行动以及基层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联络站+三服务”工作机制实施以来,广大代表积极参与,受到企业、群众和基层的一致好评。

  抓好代表议案和建议落实,是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途径。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把督办代表议案和建议,作为代表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在议案建议督办中动真格见实效。健全领导牵头督办、常委会各委办分线负责的机制,对359件代表议案、建议,加大上门督办、联合督办力度,在提高“面商率、解决率、满意率”上下功夫。所有议案、建议办理结果在义乌政府门户网上刊登,接受公众监督。“在建议办理工作中,政府部门非常重视和代表的沟通,通过座谈、调研等各种形式征求代表意见,及时回复办理情况。”代表们表示,通过一次次走访一线、倾听呼声,更有信心做群众满意的称职代表。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