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头图 正文

模仿奥特曼被劝退:惩戒学生别乱舞大棒

发布时间: 2021-02-03 10:00:2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刘婷婷

  最近,山西运城几名高中生在宿舍喊“你还相信光吗”等《奥特曼》台词,被学校劝退处理。学校还发布悬赏公告,激励大家举报其他有喊叫行为的同学。此事引发巨大争议后,当地教育部门对涉事学校警告处理,要求校长作出深刻书面检查。(“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号2月2日)

  这件事看起来简直不可思议,但它的确发生了。或许,校方当时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极端做法会带来何种结果。《奥特曼》作为“童年经典”伴随着很多孩子的成长,熟知台词者并不在少数,对其感兴趣者也不在少数。当然,也包括这几名高中生,就算他们高喊几声,恐怕也不会有魔咒一样的威力,让其他学生深受其害,甚至废弃学业。喊叫台词发生的地点是宿舍,即便影响了其他学生休息,也不会扰乱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根据教育法,要对学生劝退,起码涉事人行为触碰了法律的底线,比如,法律中有这样的规定:“结伙斗殴、寻衅滋事,扰乱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教育教学秩序或者破坏校舍、场地及其他财产的,由公安机关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尽管校方和教师有教育惩戒权,但这种权力不是没有约束的权力。对教育惩戒权的行使,不得侵犯学生的生命健康权、人格尊严权、隐私权、名誉权、财产权,也包括学生的受教育权。

  教育惩戒的真正目的,不是惩戒而是教育。对学生作劝退处理,意味着这些孩子将无法再接受学校教育,这是最为严厉的惩罚。就算学生们犯了点错误,校方也应用慈母一样的胸怀,尽可能地包容和挽救他们,而不是一脚踢出门外,扔给社会不管。而校方发布悬赏公告,鼓励同学间检举告密,更放大了学校在教育理念上的落后。

  挥舞大棒,鼓励告密,不符合现代教育理念。面对学生们的恶作剧或者调皮做法,校方不妨多一些容忍,少一些愤慨,多一些教导,少一些惩罚。容得下学生喊《奥特曼》台词,才是一块令人向往的求学之地。(刘婷婷)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